福州新闻网
  
  
  

长安村:村民包饺子自演节目 乡风文明过冬至

2018-12-19 16:19: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长安村:村民包饺子自演节目 乡风文明过冬至

  福州新闻网12月19日讯(记者 邱陵)再过几天就是冬至了。19日上午,由长乐营前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长安村党支部、村委会主办的“乡村振兴新长安,乡风文明暖冬至”主题活动在长安村环岛举行,600多位村民自己动手包饺子,观看自编自演节目,文明和谐过冬至。

  开场舞《吉庆腰鼓舞起来》、音诗画《移风易俗 彰显长安精神文明》 、快板情景表演《普法宣传人人夸》、闽剧选段《大补缸》……当天,村民们围坐一堂,观看自编自演的精彩节目,还一起包饺子、一起吃,其乐融融。

  据长安村党支部书记林岩云介绍,自2012年起,长安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突破,持续改善公共环境和基础设施,交通更加通畅,村民更加团结,居住更加舒心,走出了一条特色新农村发展之路。特别是在移风易俗方面,长安村作为著名侨乡之一,狠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不正之风,推动了民风的彻底转变,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截至目前,长安村医养中心已收到本村村民、党员干部、企业家、华侨捐款近70万元,其中大部分是村民节俭办红白喜事省下来的。捐款来自村民,终又回馈村民,没有一笔浪费。现在本村60岁以上老人在村卫生所看病,除了医保报销外,还能享受医养中心50%的报销,小病基本全免费;花销10万元以上的大病,医养中心则给予5000元到8000元的补助。不仅如此,村里60岁以上孤寡老人以及75岁以上老人均可以在长安村幸福院免费用餐。

  “以前,长乐人讲排场是名声在外,过个节就得大摆宴席,请来全村人做客,随随便便就花掉十来万元。”长安村村民吴新花说,移风易俗以来,“除陋习、树新风”成为了全村的共识,像这样包饺子过冬至,不仅价格实惠,还能增进邻里感情。

  “我们在打造村庄美景的同时,还融入了法治元素。”林岩云说,长安村将法治文化建设与村容村貌整治相结合,将每一个法治元素巧妙地呈现在村民眼前,打造了一个“景中有法、法在景中”的幸福家园。

  生活富足了,精神需求也要跟上。如今,长安村不仅新组建起腰鼓队,下一步还要成立广场舞蹈队、合唱队等,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