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改革开放再出发 奋进赶超正当时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省直机关中引起强烈反响

2018-12-19 08:38:45  来源:福建日报

  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省直机关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我们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推进新福建建设。

  省发改委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大会直播。大家表示,将以改革先锋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着力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统筹抓好今年改革工作年度盘点和明年思路谋划,推进社会有期盼、群众有期待的重点改革项目,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省财政厅干部职工认为,总书记发出了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的伟大号令。财政部门要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胸怀信仰、信念、信心,更好发挥财政在治国理政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以财政工作的新业绩护航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在实现中国梦的接力跑中展示新作为。

  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省工业经济面临转型升级的重要任务,仍须紧紧依靠进一步改革开放。全省工信系统将紧紧围绕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目标任务,扎实做好稳定增长、项目带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服务企业等各项工作。

  省商务厅的干部职工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阐述改革开放40周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对做好商务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下一步,全省商务系统将重点在用好大平台、扩大生意圈、吸引投资客、营造好环境上持续发力,全力推进我省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国资系统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巩固成果、扩大战果,进一步强化大国资意识、构建大国资生态;进一步抓好创新驱动,优化资本布局;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激发企业活力;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我省科技系统干部职工,为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成就倍感自豪,对未来充满信心。他们表示,要认真贯彻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抓紧增强科技工作中的力度、精度、广度、强度和厚度,以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我省创新转型,促进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打造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新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省交通运输厅干部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实现了“市市通动车、县县通高速、镇镇通干线、村村通客车”。下一步,将继续加快推进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交通一体化、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等重大工程,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我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新福建提供更加有力的交通保障。

  省自然资源厅干部职工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先行先试,进一步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资源永续开发利用,努力提高自然资源供给质量和效益。

  省水利厅干部表示,要进一步提振精神,凝聚合力,盯短板、抓建设,建平台、强监管,促创新、增投资,全面加快水利改革、绿色发展,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省海洋与渔业局干部职工表示,要以科学开发利用海峡、海湾、海岛、海岸资源为重点,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提高海洋开发能力,加快完善海洋设施、壮大海洋产业,打造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实践区。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是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生态环境系统的干部职工要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聚焦重点任务,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信心决心,谱写生态环保事业新篇章。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全体教育工作者将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源源不断为教育事业发展注入活力,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培养更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工作人员表示,要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和全域生态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

  作为一名老农业人,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技术推广总站教授级高级农艺师苏峰,见证了福建农业农村的飞跃。他说,未来,福建将在做大做强茶业、水产、花卉苗木、林竹、水果、禽畜、蔬菜等七大优势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培育壮大食用菌、乡村旅游业、乡村物流业等三大产业,力争“十大产业”到2020年全产业链产值均超千亿元。

  省林业局林改处处长徐文辉表示,从1978年到2018年,福建森林覆盖率实现了从37%到65.9%的增长,连续多年蝉联全国第一。下一步,将着重推进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探索现代林业适度规模化经营,创新金融支持林业发展机制,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省委统战部经济处干部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坚定的改革精神,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推进新福建建设尽力。

  省公安厅、省法院、省检察院等组织收看大会直播。大家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持续深化公安改革,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坚持新时代司法体制改革总体战略,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回应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司法需求,为加快推进新福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坚决服从大局、服务人民,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努力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