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区检察院打造“温暖控申”品牌:有特色 有温度

2018-12-19 07:20: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铁夫
  

  福州新闻网12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郑伟铃)控告申诉,是检察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获取案件线索的主要渠道,是直接依靠群众实施法律监督的一项重要检察业务工作。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适应新形势下司法体制改革的需要,充分发挥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职能,3月以来,鼓楼区检察院结合鼓楼区委开展“入民户、访民情、交朋友、解难题”活动,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打造有特色、有亮点、有温度的控申检察工作品牌。

  把信访群众当家人 切实解决具体问题

  一次检察长接待日接访活动中,一名七十多岁的老人情绪比较激动。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江伟连忙扶他坐下,双手递上水,认真听他倾诉。原来,老人唯一的住房由于离婚前未及时过户,现在法院因他前妻的债务问题要执行这套房产。江伟当即和法院负责同志沟通,不久后,法院同意暂缓三个月执行,并且承诺在执行前安排好老人的居住。

  除了检察长定期参加接访,鼓楼区检察院还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平台建设作为创建鼓楼区综治亮点品牌——“温暖控申”项目的重点内容,着力畅通服务渠道,方便群众诉求。硬件方面,迅速完成检察法律服务中心的升级改造,打造出“一站式、综合性”的检察为民服务平台,为不同需求的群众提供控告申诉、业务咨询、检察宣传等服务,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就能办成事;软件方面,主动顺应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全面推进“一站式”智能化建设,已研发“鼓检云平台”,并实现与“掌上鼓检”及“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数据互通,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的网上服务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今年以来,鼓楼区检察院共接待信访群众355批374人次,化解矛盾纠纷53件62人次。

  检调对接化纠纷 事了人和促和谐

  6月16日6时许,王某在鼓楼区一公园跳广场舞,因自带音箱音量问题与人发生争执,将上前劝架的唐某推倒,致其左手尺桡骨远端粉碎性骨折,经司法鉴定为轻伤一级。因涉嫌故意伤害犯罪,王某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7月,案件移送到鼓楼区检察院进入审查逮捕阶段。承办检察官介绍,双方是邻居,平日无积怨。检察官尝试调解这一邻里偶发矛盾,聊家常、讲道理、释法律,当事双方初步达成调解意向,检察机关立即启动检调对接程序,在人民调解员的主持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鉴于王某有悔罪表现,且已赔偿唐某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社会危害性小,承办检察官对王某作出不逮捕决定。

  该案是鼓楼区检察院启动检调对接机制的成功案例,在保障被害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使矛盾得以化解,实现事了人和。截至目前,鼓楼区检察院启动检调对接程序10件,其中达成调解协议8件,调解金额共计107.5万元。

  开展司法救助 传递检察温情

  6年前,张某在公司工地安装塔吊时被高坠物砸伤,造成椎体骨折伴瘫痪,被认定为工伤,残疾等级一级。张某要求该公司赔偿获法院支持,但该公司法人代表脱逃,本应支付的52万元仅执行4000多元,导致张某无力承担后续的治疗及康复费用,因买不起轮椅只能整日待在家中。

  张某的案件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鼓楼区检察院及时启动相关程序,为张某申请到救助金1万元,先购买轮椅方便出入。同时,鼓楼区检察院尝试与福建省海峡非营利性组织发展促进中心合作,为张某量身打造了救助措施。如,寻找专业的医疗机构评估伤情,拟在评估的基础上,想办法解决张某的康复费用;积极为张某联系适合的企业,以解决他的生计问题。

  今年以来,鼓楼区检察院共对5起案件启动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累计救助金额7万元。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