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消费篇】

从凭票供给制到购物狂欢节

2018-12-18 15:48:19  来源:福建日报

从凭票供给制到购物狂欢节

  近几年“双十一”成为商家和购物者的狂欢日。图为“双十一”后快递企业正在分拣和快速配送商品。福建日报记者王毅 摄

从凭票供给制到购物狂欢节

  物流云柜出现,为买家存取快件提供保障。 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消费见证获得感

  □郭斌

  粮票、油票、布票,这些今天看来有些陌生的票证,是那个物质匮乏年代的缩影。几乎全部的日用生活用品都需要配给,挑选更是无从谈起。

  经历过20世纪90年代的人们,排队购物的场景是难以磨灭的记忆。卖猪肉、豆腐的摊位前排着长龙,各式各样的展销会更是人满为患。

  从站在柜台前“望穿秋水”的百货商店,到身处大型商圈之中的大卖场、商业综合体;从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场消费,到看得见摸不着的网络消费;从心中盘算攒多少钱够买点啥,到刷卡预支信用消费……

  如今,我们告别了票证,告别了排队,告别了那些镌刻着“匮乏”二字的岁月,迎来了网络购物,迎来了扫码支付。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成功实现了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型,其间零售新业态层出不穷,极大地便利了老百姓的生活。尤其是电子商务的普及与发展,让消费者的购物方式彻底打破了时间、空间的界限。

  而电子商务在为老百姓购物消费带来便利的同时,更是带动了产业上下游的发展,其表征之一便是快递业大发展。统计数据显示,从2006年到2017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实现了从10.6亿件到400.6亿件的飞跃,快递业务量稳居世界第一。

  当我们在手机上轻点支付,安坐家中等待快递小哥按响门铃时,我们见证了丰富、便捷的新消费时代的来临,也见证了改革开放带来的伟大时代变迁。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