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上月闽社零总额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吃好穿好”成消费增长主动力

2018-12-18 08:44: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充灵
  

上月闽社零总额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福州中高品质食用油的市场占比越来越高。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谢充灵 文/摄

  我省统计部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月我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75.13亿元,同比增长9.5%,两年多来增速再次跌破10%,但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仍高出1.4个百分点。

  据悉,我省上月餐饮消费增速远高于商品零售增速,“吃穿”等基本生活类商品是拉动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且“吃穿”已向“吃好穿好”转变。

  闽社零总额增速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上月我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75.13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创两年多来的新低。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上月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236.82亿元,同比增长9.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38.31亿元,同比增长12.3%。按消费形态分,上月我省餐饮收入143.61亿元,同比增长16.8%;商品零售1231.52亿元,同比增长8.7%。

  今年前11个月,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970.35亿元,同比增长11.4%。

  事实上,上月我国社零总额增速为8.1%,也创下近几年来的新低。从名义增长看,全国社零总额增速下降主要是受汽车类商品降幅扩大和石油类商品增速高位回落等因素影响,据测算,这两类商品拉低全国社零总额增速超过0.7个百分点。

  总体看,我省社零总额增速虽下降,但仍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上月的增速高出1.4个百分点,今年前11个月的增速高出2.3个百分点。

  “吃好穿好”成为

  消费增长主动力

  从商品类值看,基本生活类商品成为拉动我省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今年前11个月,全省限额以上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3.4%,增幅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20.2%,增幅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这两类商品拉动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个百分点。

  此外,我省高品质商品的销售也较快增长,今年前11个月,全省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增长21.3%,增幅同比提高10.9个百分点;家具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9.5%,增幅同比提高5.9个百分点;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7.2%;石油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3.4%。

  “‘吃穿’成为拉动我省消费增长的主动力并不奇怪。”福州一家城市综合体的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福州引入了很多全国一线或网红餐饮、服饰品牌,他们提供的高品质产品很受消费者欢迎,很多品牌的销售额在全国名列前茅,这在很大程度上拉升了餐饮和服饰的整体销售。

  福州一些超市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消费者的粮油消费也向高品质商品转移,像卖得比较好的大米主要是每500克4元至6元的稻花香米、秋田小町、长粒香米等带有地域标志的大米,泰国米、越南米等进口大米也很受欢迎。此外,吃好油、少吃油的观念已深入人心,现在花生油、橄榄油、山茶油、葵花子油、稻谷油等比普通的调和油、大豆油卖得更好。

  业内人士说,很多人一看到“吃穿商品”、泡面大卖,就认为是消费降级,事实并非如此,多数商品都有品质区分,生活条件好了,消费者购买同类商品时就会优先选择较高品质的产品。所以,现在消费者重吃穿,并不是早期意义上的温饱,而是吃好穿好,就和金银珠宝类商品销量增长一样,都是消费升级的体现。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