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法“黄背心”势头锐减 “公民建议公投”诉求明确

2018-12-17 10:12:08  来源:环球时报
  

  关键周末“黄背心”势头锐减 “公民建议公投”诉求愈益明确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董铭】“运动在冷却,但对马克龙的强烈愤恨会留下”,法新社16日援引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学者勒布哈的话,对15日的法国“黄背心”运动进行点评。据报道,在马克龙政府满足抗议者多项要求后,上周六参加示威活动的人数锐减,但“公民建议公投”这一诉求越来越明确和强烈。

  “关键周末,‘黄背心’运动势头锐减”,法新社以此为题称,15日全法共有6.6万人参加抗议活动,相较于8日的12.6万人,人数减少了约一半。曾是暴力打砸抢重灾区的巴黎等主要城市基本上得以幸免。8000多名警力、14辆装甲运兵车和50个快速反应小分队当天在巴黎严阵以待,不过只有2200多人参加示威活动。警察和示威人群没有发生严重冲突。巴黎当天有168人被抓,其中有115人被拘留,另有7人受伤。而一周前,单在巴黎被捕的就超过900人,在全法范围内更是有135人受伤。此外,巴黎地铁管理部门在当晚7时左右就已经恢复了40个受影响地铁站的运营。法国国民议会议长费兰德对“黄背心”抗议人数减少表示欢迎,称“对话的时间到了”。

  法国媒体认为,马克龙政府在上周赠送的“大礼包”,如大幅增加最低工资、取消加班税、发放年终奖等,以及斯特拉斯堡恐袭事件和严寒的天气,是此次“黄背心”抗议人数锐减的主要原因。不过示威活动并不会就此偃旗息鼓,这一号称“非政治性”的运动,其带有政治色彩的诉求越来越强烈。

  “15日街头抗议活动的新特点”,法新社称,随着时间推移,抗议者对“公民建议公投”的诉求越来越明确。《费加罗报》称,抗议者希望由独立机构创建网站,让人民提出法律提案,获得70万人同意的提案由议会讨论补充修改,并在一年后由全体法国人投票通过。抗议者认为,现在的政客有时候会“背叛”选民,因此希望普通民众能够成为国家法案建议的提出者。一段在法国广泛流传的视频建议,公民需要有权利对以下四项内容进行“建议公投”,包括废止法律、撤销官员和议员职务、提出法律提案、修改宪法。

  对于“黄背心”运动为何会发展到这一步,法国媒体已经开始反思。《解放报》认为,此次运动是对长期存在的不公平现象的反抗。13.9%的法国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失业率上升到了9.2%。穷人越来越穷,财富却集中在1%的巨富手中。目前的制度加深了贫富分化。消除贫困,重建社会关系和振兴经济,这是法国当局和基层政府面临的重任。16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马克龙的支持率降至新低——23%,对他“非常不满”的人数飙升6个百分点,达到45%

  “黄背心”运动还蔓延到了德国、比利时等国,主要原因都是民众生活成本增加。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援引得克萨斯大学经济学家詹姆斯·加尔布雷思的话分析说,欧洲各国出现的混乱和近年来实行的紧缩政策有关,“这些政策影响了他们的生计,削弱了他们的就业基础”。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