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宁德:让“星星的孩子”走上自立之路

2018-12-17 09:32:30  来源:福建日报
  

宁德:让“星星的孩子”走上自立之路

  自闭症学生和家长一起绘画。 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李加进 摄

  东南网12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李加进 文/图)日前,“心连心,融合发展”爱心义卖活动在宁德市蕉城区举行,50多幅自闭症儿童独立完成的画作让众多市民驻足惊叹。

  自闭症患者也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缺乏情感反应、存在语言发育障碍等,终生无法治愈,而患儿的背后往往是痛苦而无助、需要终生奉献的家庭。据统计,在中国的自闭症人群超过1300万,全球已经达到6700万,新生儿比例1/120。

  如何帮助他们?社会各界进行着长期而坚韧的探索。而在宁德市蕉城区,有了可喜的进展。

  学校的思辨

  宁德市蕉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坐落于宁德灵溪戚继光公园脚下,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是一所集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于一体,兼收智力残障、自闭症儿童少年,为他们提供免费教育的公办学校。

  近几年,自闭症儿童的数量呈上升趋势,蕉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此类别的学生生源比例也在逐年增高,已达62名。自闭儿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后,绝大多数人无一技之长,没有单位和企业愿意接收,大龄自闭症患者社会劳动就业基本空白,大多数患者只能被“关”在家中。如何为自闭症患者寻求康复教育的“良方”,成为所有培智类学校面临的老大难问题。

  蕉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黄浅引介绍,自闭症儿童大多数智力正常,有的在音乐、美术、计算等方面有突出天赋。画画是有色彩的,缤纷的色彩能给他们一片承载自我的天地,也可以成为他们情感输出甚至互动的一种方式。

  为了让自闭症患者走上自立之路,蕉城区特殊教育学校通过探索与调研,根据学校实际开发特色课程,以康复调理、艺术兴趣两种形式组织教学,开设职业高中班的油画等艺术课程。

  黄浅引说:“绘画能培养自闭症儿童的专注力,锻炼他们的手眼协调以及辨别颜色等方面的能力。这对于自闭症儿童来说,也是一种康复技能学习。”

  蕉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发现,每一次画画,随班就读的母亲就把孩子叫到身边,耐心嘱咐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并加以鼓励。在场的指导老师陈存忠说:“自闭症孩子学习技能,常常要花数倍于正常孩子的时间,还需要家人的鼎力支持。”

  陈然(化名)是该校职业高中班的一员。这个两周岁时被诊断为自闭症的男生,如今已经成长为一个不爱说话但多才多艺的青年,2017年还获得了全国残障少年儿童绘画大赛二等奖。

  随班就读的陈然(化名)的母亲陈赛凤,每天到学校关顾孩子,自己也学会了画画。她告诉记者,孩子的画看起来很乱,但是乱中又有它的规律。他的画看起来没有什么特别,但仔细挖掘又有特别的地方,已被北京的一些大学教授收藏,被意大利、法国的一些画展收藏,甚至作为国礼送给外国人。

  目前,该校正在探索自闭症孩子与家长共同学习、共同创业的平台。在孩子学画画的同时,让家长也学会画画。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