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女司机”更容易出事故?数据显示这说法没根据

2018-12-17 08:36: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女司机更容易出交通事故原来大错特错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女司机似乎更容易出事故,其实不然。 12月13日,无锡交警支队就2018年度交通事故情况进行了全面盘点,以数据为女司机“正名”: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2月10日,无锡发生各类交通事故(包括伤亡事故以及直接走保险理赔途径的轻微事故)30万起,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预计全年事故在31.5万起左右。从男女司机事故比例来看,所有伤亡事故中,女司机的事故比例占15%,死亡事故占比不到12%。

  “所有伤亡事故中,女司机的事故比例占15%,死亡事故占比不到12%”——这个数据足以推翻过去的一个说法:女司机是第一号的马路杀手。

  是不是无锡市的情况特殊,其实不然,这样的数据并非仅仅出自无锡一市。去年三八妇女节时,南京交管部门公布,截至当年2月底,南京共有312万名机动车驾驶员,其中202万为男性驾驶人,110万为女性驾驶人。2016年,南京市发生轻微交通事故57481起,其中由女司机引发的轻微交通事故只占总数的18.4%,由男司机引发的事故则占到了81.5%。而女司机引发有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比例更低,2016年南京市三年以下驾龄驾驶人引发一般以上交通事故共282起,其中男性驾驶员引发253起,女性驾驶员引发35起,女性驾驶员只占13.8%。

  但是提起女司机,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马路杀手。曾经听过这样一个笑话:马路上什么司机最让人害怕?答:女司机和新手女司机。

  更有甚者,一些文章煞有介事地分析:女司机为什么容易出事故?一是穿高跟鞋不易刹车;二是没有养成“备刹车”的习惯;三是容易分神,注意力不集中。更有人从女性的生理和心理差异来分析女性司机多出事故的理由。

  但是从现实客观数据来看,所谓“女司机更容易出事故”的说法,是完全没有根据的。所谓女司机容易出事故只是一些人的感觉,并没有准确的宏观数据作为支撑。无锡和南京两地交警提供的数据给这些流言有力的回击。

  其实,绝大多数交通事故的发生,都是不遵守交通法规造成的。女性较男性更为心细,驾驶准备也更加细致周密,加之生活规律、睡眠充足,驾车行驶时不易疲倦,且饮酒吸烟者较少。而且,女司机开车更注重不超速,大多数女性不会开“斗气车”,在驾驶过程中比较稳定,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也较强,超速行驶、闯红灯、酒后驾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也较少,在堵车时也不容易急躁,所以女性引发的有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比例要比男性少得多。

  当然,如果我们从出事故的女司机身上总结教训,引起全体女司机注意,从而更加保证女司机的安全驾驶,这是必要的,也是善意的。但如果没有事实根据,编造女司机容易出事故的谎言,还是需要纠正和澄清的。如果再把这样的谎言作为歧视妇女的根据,就更加需要推倒了。(殷国安)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