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区纪委监委向作风之弊亮剑:只为清风满滨海

2018-12-17 07:29: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长纪宣

  今年8月,因在推动滨海新城项目建设过程中,服务企业意识不强、业务解释缺乏耐心,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不到位,长乐区人防海防办公室原主任曹某被免职。

  一纸处分,写出了长乐“能者上、庸者下”的鲜明用人导向。在滨海新城建设中,长乐区纪委监委积极“护航”,向“虚僵躲拖腐”等不作为、慢作为亮剑,向黑恶势力“保护伞”宣战。而今,走进滨海新城,看到的是热火朝天,感受到的是清风拂面。

  向作风之弊亮剑

  2017年9月,市委办公厅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通知》;2018年初,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向广大干部发出了攻坚克难、奋发作为的动员令和集结号。

  而在滨海新城建设中,长乐区纪委监委向作风之弊亮剑,坚持抓早抓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好用足用实用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做到既抢救“病人”,又形成强大震慑,为滨海新城建设“保驾护航”。

  “组织的谈话提醒,让我警醒。”2017年7月,漳港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干部韩某某,因在滨海新城沙尾片区征迁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受到谈话提醒。因违纪情节较轻,并主动交代问题,长乐区纪委监委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既让韩某某认识到了错误,又让他重新鼓起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2017年2月至9月间,一村民先后十多次持有效证件申请建房,却遭当地干部拒绝,村民无奈上访。在信访件转办过程中,经办人员仍然推诿塞责,敷衍应对,导致矛盾激化,损害党群干群关系。2018年2月,在核实相关情况后,长乐区纪委监委对涉事干部林某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在其位谋其政,长乐区纪委监委对不作为不担当者猛击一掌,督促警醒,将教育、帮助和查漏补缺贯穿问责的全过程,直面作风之弊,倒逼滨海新城一线干部放下身段,以服务的态度干事创业,推动政通人和,欣欣向荣。

  向黑恶势力“保护伞”宣战

  走进滨海新城,塔吊林立,高楼比肩。更引人注目的是,大街小巷、工地、拆迁现场随处可见的扫黑除恶宣传标语。

  近年来,在大力推动滨海新城建设的大背景下,各类重点项目集聚长乐,土石方工程、砂石采购等生财“良机”也随之而来。在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过程中,一些不法之徒铤而走险,以“老人会”名义组织群众阻挠施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的情况时有发生。为此,长乐区纪委监委联合政法部门,将规范引导“老人会”、打击以“老人会”名义组织犯罪问题作为推进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抓手,主动介入14起涉及“老人会”违法案件,启动“一案三查”,共发现5名党员干部参与“老人会”违法行为及恶势力犯罪案件,深挖彻查1名村党组织书记在背后充当“保护伞”行为,并倒查追究1个推动扫黑除恶工作不力、涉黑涉恶问题突出乡镇的相关领导干部责任,严厉打击其嚣张气焰。

  2010年至2017年间,鹤上镇洞湖村党支部原书记林某剑利用职务便利及影响,长期放任以洞湖村林朱“老人会”成员为首的恶势力集团,为其实施敲诈勒索行为提供帮助,长乐区纪委对林某剑及另外2名涉案党员予以立案审查。

  2012年至2017年间,松下镇午山村委会原主任王某贵勾结老人会等宗族势力,以阻扰施工的方式向企业敲诈勒索。长乐区纪委对涉案的3名党员予以党纪立案审查,区公安局将王某贵等人的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截至目前,长乐区纪委监委共梳理相关问题线索27件33人,立案审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案件5件5人、充当“保护伞”案件2件2人。

  为一线干部“正名”

  “感谢区纪委监委及时替我澄清事实,还我清白,打消了群众对我的误解。”在今年全市村级组织换届中,长乐一村委会主任候选人卢某握着区纪委监委领导的手激动地说。

  2018年,适逢村级组织换届的关键时期,长乐区纪委监委采取候选人名单联审会签、线索重点核查、干部评价综合研判等手段,对全区261名村级党组织书记候选人、557名村委会主任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对其中7名候选人提出不宜作为候选人意见的同时,也为反映问题不实的干部澄清了事实。

  滨海新城建设启动以来,长乐区纪委监委坚持激浊扬清,共为73名镇村干部澄清不实举报,主动消除干部担当作为的后顾之忧,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

  2016年9月,时任松下镇镇长候选人游金盾,在换届选举期间,因其下属党员干部违规参加酒宴而承担主体责任,被取消镇长候选人资格,调整到福州滨海新城长乐推进办工作。区委主要领导专门找游金盾谈话,帮助其正确认识问题,消除思想顾虑。在滨海新城工作期间,游金盾放下思想包袱,努力投入工作,干出了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区委重新把游金盾作为乡镇主官培养对象,2017年12月,游金盾顺利当选为鹤上镇镇长。

  滨海新区一线干部陈浩,在2016年担任长乐漳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期间,曾因违反工作纪律被长乐区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虽然因为工作问题受了处分,但是我还是想在滨海的广阔天地上大有作为。”在纪委工作人员对其开展推心置腹的案后回访教育中,他打开心结,重新焕发干事创业的斗志,被抽调到滨海新城工作。如今,在他的努力下,由其负责的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的招商工作成效显著,自2017年2月开园以来,园区共注册企业209家,注册总资本246.6697亿元。2018年1月,长乐区委侧重运用一线考核结果,按照“能上能下”科学导向,将其提拔为福州新区长乐功能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处处长。作为滨海新城许许多多建设者中的一员,陈浩经得起输,更担得起赢。

  “严管就是对干部最好的关爱。”长乐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好干部的错误要纠正,更要及时鞭策。只有真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最大程度教育挽救干部,才能使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起来,巩固滨海新城的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