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科协引智聚才 五年来院士专家带来科技项目4300多项

2018-12-16 12:47:10  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上获悉,五年来,全省各级科协组织着力引智聚才,切实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取得可喜成绩。

  常年常态化开展“院士专家八闽行”活动。五年来,邀请院士、专家6500人次来闽开展项目对接、决策咨询等活动,带来科技项目4300多项;主动融入“6·18”,促成院士专家与我省企事业单位签约合作项目290项。在全国率先成立院士专家交流协会,218名院士加盟入会。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374个,其中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05个,进站院士163名,开展合作项目505项。

  学会能力活力得到提升。建成99家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省纺织工程学会、造船工程学会等20多个科技社团积极对接国家级学会,联合企业开展会企协作创新,合作研发80多项关键技术。省医学会、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土木建筑学会等40多个省级科技社团承接92个政府转移职能和公共服务试点项目。

  海外引智和国际民间科技交流渠道逐步拓展。邀请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专家来闽访问1300多人次,促成海外科技机构与我省开展合作项目40多项,产生经济效益达百亿元。引进俄罗斯院士与泉州企业合作成立外籍院士工作站。与德国计算机协会等15个海外科技团体签署合作协议。积极推进“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合作,促成匈牙利药物提纯技术落地福建,首年产值突破亿元。

  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推进有力。组织科技社团专家2万多人次,帮助扶贫开发重点县发展畜禽水产养殖、生物医药、苗木、竹业等产业;连续3年每年为扶贫开发重点县培训农民1万名。省老科协组织老专家在老区县实施83个农业科技扶贫示范项目。(记者 李珂)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