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来自国家博物馆的现场报道

2018-12-16 12:39: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来自国家博物馆的现场报道

  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怀旧磁带墙前观者如云。 新华社记者  才 扬摄

来自国家博物馆的现场报道

那些带着时光印记的展品引人注目。新华社记者 李 鑫摄

来自国家博物馆的现场报道

  多年前常见的玩具等生活用品,似乎消失很久,却依然留在老百姓的心中。 经济日报记者 赵 晶摄

来自国家博物馆的现场报道

  观众通过一系列不同年代的流行服饰以及承载回忆的老物件,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变化。 经济日报记者 赵 晶摄

  “老物件”带你穿越40年时光

  在北京生活多年的陈伟惊喜地发现,国家博物馆竟然“藏”了许多曾伴随自己成长的“老物件”。“这台老式收音机,我们那时候都叫‘话匣子’,在当年可是稀缺货;还有这些卡式磁带,我们都是听着里面的流行音乐长大的,现在连播放这些磁带的录音机都消失喽……”近段时间,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不仅一大波“国之重器”“前沿科技”让到场观众心潮澎湃、充满自豪;同时,展馆内一些承载时代印记的老物件,也悄然见证着百姓生活的变迁。

  展区内,脚踏缝纫机、手摇电话机、二八自行车等展品带我们瞬间穿越到那一段段燃情奋斗的岁月。这些“大件儿”充满厚重年代感,曾是无数家庭的生活梦想。来自河南的薛女士在各式各样的票证前感慨万千:“这些粮票、布票唤起了我从前的记忆,相比那时的‘货物紧缺’,现在我们可是幸福多了。超市货架琳琅满目,商品供应充足,甚至足不出户,各种货品就能即刻送到家里。”这时几名观众凑了过来,你一句我一句聊起了身边的变化。“从前俺来趟北京可费劲了,那时村里没有交通工具,只能先坐马车到长途车站,然后再坐汽车、火车。如今俺们那儿修了高铁,几个小时就到北京了!”“是啊,真是不可思议,刚看了那边展示的交通票证,从公交月票到磁卡再到电子乘车码,现在直接刷手机就能坐地铁了,太方便了。不知是时代改变了我们,还是我们改变了时代……”

  在服装展区,一排身着不同时期服饰的模特沿阶梯排列,喇叭裤、花衬衫、风衣发带、牛仔衣等“老式”服装反映了特定时代的文化审美,而服装在颜色材质、工艺款式上的不断改进,则体现了40年来百姓穿衣打扮与时尚潮流的变化,也记录着百姓生活观念的差异。观众邢万里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北京的地摊服装生意特别“红火”。“那时候大家已经开始选择不同颜色款式的服装了。后来北京逐渐出现的几处大型服装批发市场,现在都已经没落,消费者早就习惯网上‘淘’衣服了,发展确实太快!”

  这些赋予时代温情的老物件带着历史的烙印,见证了生活的变迁,也温暖着我们的记忆。从“通讯基本靠吼”到电话传呼机再到智能手机,从“余粮基本没有”到网络购物再到无人机送货,通过一系列沉浸式体验,观众从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感受到了身边生活实实在在的变化,获得的是满满当当的幸福。改革开放40年,是国家发展巨变的40年,也是家庭富足安康的40年,更是我们每个平凡的人通过努力拼搏,创造不平凡的40年。就像一位观众在留言中写道:“中国的样子,就是幸福的样子!”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