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岸“三通”十年 厦台越走越近

2018-12-15 09:58:03  来源:厦门网
  

  2008年12月15日: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直接通邮正式实施,之后大陆企业还实现了赴台投资

  2018年12月15日:厦门已成台胞出入境人数最多黄金通道、对台经贸重要口岸和台胞的温馨家园

两岸“三通”十年 厦台越走越近

 十年来,大量台胞来到厦门就业。图为2018年8月104名台籍乘务员加入厦航大家庭。(资料图/本报记者王协云摄)

两岸“三通”十年 厦台越走越近

 厦门是大陆最大的台湾水果进口口岸。图为市民在台湾水果集散中心选购水果。(资料图/本报记者王火炎摄)

两岸“三通”十年 厦台越走越近

 “中远之星”轮在两岸人员往来和物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图为2013年“中远之星”轮从厦门首航高雄。 (资料图/本报记者王协云摄)

两岸“三通”十年 厦台越走越近

2008年12月15日,“盛达2”轮首航台湾。(资料图/陈立新摄)

两岸“三通”十年 厦台越走越近

2008年12月15日首批直邮的台湾邮品抵厦。(资料图/苏媛摄)

两岸“三通”十年 厦台越走越近

本报2008年12月16日浓墨重彩地报道了全面“三通”启动这一大事。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詹文)十年前的今天,两岸上演了“银燕展翅、百舸争流、鸿雁传书”的一幕——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直接通邮正式实施,开启了全面、直接、双向“三通”。截弯取直的空中、海上直航,缩短了两岸民众的距离,带来了“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互动大潮。

  十年来,作为大陆对台最前沿、对台工作的“桥头堡”,厦门不断先行先试,不断扩大“三通”的外溢效应,厦台往来呈现出“大交流、大合作、大融合、大发展”的崭新局面。如今,厦门已成为台胞在大陆工作创业、居住生活的温馨家园。

  镜头回放>>直航那天在厦台商欢天喜地

  2008年12月15日10时,船长陈福镇站在厦门港,接过直航船舶出港许可证,开始了一趟被载入史册的航行——“盛达2”轮驶向对岸的高雄港,两岸“三通”厦门航点(厦门港是大陆6个首航港口之一)直航序幕正式拉开。与之前相比,直航航线不用绕行香港等地中转,实现截弯取直,厦门港到高雄的航运时间从33小时缩短到8小时。

  同日,厦航MF885航班从杭州萧山机场满载起航,这是两岸往来截弯取直后从北线飞抵台湾的第一架飞机,厦航两岸常态包机也正式启动,并新增福州、杭州两个分公司基地为包机航点。

  厦门成为大陆方面8个邮件封发局之一,全面启动两岸函件、包裹、特快专递及邮政汇兑业务。以前通过中转要半个多月才能到的邮件,现在三四个工作日就可到达。

  十年后,厦门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谢苍发依然记得当时在厦台商的激动之情,“我们都在那边鼓掌,欢天喜地。”

  人员往来>>厦门成为两岸往来最便捷通道

  厦门港拥有厦金直航航线、厦台客货滚装航线和厦台直航货运航线,十年来,客货量保持稳步增长。厦门已成为两岸人员往来最便捷、台胞出入境人数最多的黄金通道。

  “客货并重”的厦台客货滚装航线于2009年9月开通,在厦台之间实现“夕发朝至”。厦门港务集团和平公司有关人士直言,这条航线的货物增量尤为明显,每年从厦门口岸进出的货物已超过1万个标箱。近一两年,两岸大型货物,比如台湾整条生产线、大陆大型机械设备,很多都走该航线。

  “三通”后,从厦门乘航班前往台北、高雄,只需不到2小时。作为两岸空中航线主要承运商,厦门航空目前每周从福建飞往台湾的航班达到26班。十年来,厦航承运了超过200万人次往来于两岸之间。

  同时,厦门对台旅游龙头作用更加凸显。厦门率先成为福建居民赴金马澎旅游试点,设立了大陆首家台资旅行社,海峡双向旅游热点口岸城市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不断提升。

  2011年10月,“海洋神话”号国际邮轮以厦门为出发港,以台湾基隆和台中为访问港,最后在香港靠岸,首次实现连接大陆与港台的邮轮直航。2008年大陆居民经厦门口岸赴台游人数为1.6万人次,2010年增至16.5万人次,之后快速升温。台湾地区11个县市和台湾观光旅游总会等16个民间协会在厦门设立旅游代表处,数量居大陆之首。

  经贸合作>>厦门已成对台经贸重要口岸

  直接“三通”还使两岸企业加快了投资的脚步。2009年6月底,大陆资本获准赴台投资,两岸双向投资得以实现。谢苍发评价说:“两岸创业投资进入愈加火热的时刻。”

  2008年年底,厦航在台湾成立办事处,成为第一家在台湾设立办事处的大陆航空公司,一年多后,厦航台湾分公司正式成立。仅隔数月,厦门国贸集团在台湾的办事处正式挂牌。

  如今,厦门已成为对台经贸的重要口岸:厦门是大陆从台湾进口水果、酒类、大米、图书及声像制品的最大口岸,厦门口岸的台湾食品类进口货物批次占大陆进口总批次的50%左右;厦门成为台商投资大陆最密集的地区之一,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6106个,累计实际使用台资103亿美元,台资企业工业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0%左右。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