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平潭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携手前行 建设共同家园

2018-12-15 08:48:04  来源:福建日报
  

  作为开放开发前沿阵地,平潭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与台湾同胞共享发展机遇,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携手前行,建设共同家园

  平潭综合实验区,是祖国大陆距台湾最近的地方。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平潭考察时指出:“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

  历史赋予平潭发展战略机遇,让平潭从“海防前线”一跃成为两岸融合的桥头堡和试验田。实验区成立以来,平潭全力推动与台湾深度融合,在两岸经济、文化、社会交流中先行先试,不断扩大两岸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平潭把握“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叠加优势,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进新时期开放开发,努力建设“两岸同胞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

  抢抓机遇,谱写发展新篇章

  经多年开放开发,平潭综合实验区在基础设施、城市管理、营商环境等方面逐步改善,步入产业培育发展新阶段。

  为此,平潭进一步扩大对台对外开放,新兴产业全面提速,朝高质量发展迈步,这也为两岸经济、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2015年在平潭创立后,翌年公司营业额1000万元,2017年营业额为2000万元。“今年营业额预计达2800万元。”公司总经理陈孟邦说,在岚落地、扩大投资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本月底,宗仁科技将在台湾创业园9号楼启用近300平方米的洁净车间,开展集成电路测试业务。这是该公司首次涉足芯片制造的测试环节,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当地的集成电路产业链。

  在陈孟邦看来,平潭的惠台政策力度大、涵盖范围广。“实验区对新入驻的总部企业给予税费优惠和经营贡献奖励。另外,无论申请专利补助、知识产权贯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都享受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

  不久前,平潭发布《关于培育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从设计到研发到最后芯片的投产这一整条产业链上,给予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人才、技术等方面政策补助。陈孟邦表示,实验区对培育集成电路产业的力度逐年加大,期待平潭建成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中心,并进一步完善平潭集成电路产业链,汇聚两岸半导体人才,加速两岸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与融合。

  开放,让平潭产业发展朝更高起点迈步。近年来,实验区瞄准旅游文化康体产业、物流贸易产业、总部经济、新兴产业、风能产业和传统产业,实施精准招商。同时,制定实施台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在仍需审批的产业类别中进行筛选,对台商投资无设定特殊门槛。

  这也让两岸企业有了更多携手共进的机会。设立在台北的平潭两岸海外公共仓,自2017年10月底揭牌以来,积极对接各大跨境电商和快递业者,在物流、仓储等方面创下多项佳绩,为两岸跨境电商开辟了一条新通道。

  这是大陆首个设在台湾的海外仓,启用以来业绩持续飘红。据了解,截至目前,从大陆到台湾海外仓的电商快件量累计出口近万票,货值400多万元。平潭两岸海外公共仓储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治中表示,两岸市场需求不断,未来有意发展高端生技及两岸冷链业务,利用高速海运取代空运,节省运输成本,拓宽两岸贸易市场。

  平潭独特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推动航运物流、跨境电商等产业蓬勃发展,让两岸共享经济发展红利。目前,平潭已开通台中、台北2条客运航线和集装箱货运航线等,在海峡间架起一条“高速路”,形成“海峡号”“丽娜轮”“台北快轮”三船齐开、三线并行的常态化运行态势。利用台湾优越的中转地理位置及海空运条件,平潭还启用全国首个三合一“两岸快件中心”,携手海外公共仓,为大陆与海外电商间的贸易提供货物中转服务。

  平潭以开放为支点撬动发展机遇,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两岸企业在此呈集聚发展态势。数据显示,目前实验区累计注册台资企业943家,投资总额82.27亿美元。台资企业经营范围涵盖服务贸易、电子信息、航运物流、旅游文创、医疗生技、金融服务、人力资源等众多领域。

  借得东风好扬帆。平潭将一个个顶层设计转化为实际行动,打造经济新增长极,将这里打造成台湾同胞投资的热土。

平潭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携手前行 建设共同家园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