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通要强制禁售苹果手机 苹果:别慌,更新软件就行

2018-12-14 16: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吴涛)14日,高通和苹果的专利战有最新消息传来。

  在高通申请要强制执行对部分iPhone禁售令后,苹果方面称,“虽然本案中的两项专利仅涉及非主要手机用途功能,但为解决任何可能的出于对我们合规性的担忧,下周初我们会为中国的 iPhone 用户发布一个软件更新,以解决这一问题。”

  据高通方面的消息,苹果三个子公司拒绝签收法院裁定书,导致裁定书退回,只有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福州泰禾分公司签收。

  其他三家,包括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以及苹果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均拒签裁定书,且目前始终没有停售侵权产品。

  目前高通已经向中国法院提交了强制执行(禁售)申请。福州中院方面暂无新消息。

  软件更新能解决禁售问题吗?

  通过软件更新能解决禁售问题吗?目前高通和苹果各执一词。

  13日,高通对此回应,“该诉中临时禁令现已生效。诉中禁令裁定不涉及手机安装的操作系统。苹果公司在庭审中也曾提出类似的论点,但法庭随后仍下达了该裁定。”

  高通方面称,“禁令针对的是特定型号的iPhone手机,与其中搭载的操作系统版本无关。”

  苹果方面仍然强调,“基于目前在中国提供的iPhone型号,我们相信我们的合规性。”

  此前有分析认为,高通和苹果专利纠纷主要针对老版本的iOS 11系统,尚未影响苹果销售。据了解,目前在售iPhone X,iPhone 8等系统均升级至iOS 12。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赵占领认为,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此次涉及的专利是软件方面的,例如调整图片大小等,很多软件都能实现,这是非核心的专利,软件更新应该能解决侵权纠纷问题。

  此前,高通公司称,该案所涉专利使消费者能够调整和重设照片的大小和外观、以及在手机上浏览、寻找和退出应用时通过触摸屏对应用进行管理。

  目前来看,涉专利战的iPhone型号在中国地区仍有售,在苹果官网上,iPhone 8等产品正常出售中;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也有相关产品在售;线下也有苹果专卖店称未收到禁售通知。

  此前,苹果公司曾表示,中国消费者仍可购买所有型号的iPhone产品。

  苹果申请复议有用吗?

  14日,苹果方面又强调,“已向福州法院提出复议申请,请求其阐明并重新考虑他们的决定。”

  此前,《中国证券报》11日援引福州中院相关人士的话称,该裁定事项属于专利禁制令范畴,只有一审,不可上诉,没有二审,该禁制令将适用于全国范围。

  根据《民事诉讼法》规定,当事人对保全或者先予执行的裁定不服的,可以申请复议一次。复议期间不停止裁定的执行。

  赵占领称,此次下发的是裁定书,裁定书是立刻生效执行的,但是可以申请复议,对于复议法院一般也很快出结果。

  “不过,裁定书在复议期间依然是生效的,也可以变更、失效等,比如双方和解,那裁定书自然失效。”赵占领说。

  目前来看,双方和解的可能性不大。

  高通苹果为什么在中国打?

  此次,两个美国企业在中国打专利战也引发关注:为什么要在中国市场打?

  在国新办11日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会长杨梧称,这体现了两个方面:第一是对我们司法审判的信心,第二是对中国市场的看好。

  “中国市场太大了,一旦在中国获得禁令,在中国市场受到限制了,那对所有大公司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所以这是个很好的信号。以后中国会越来越成为世界上一个重要的知识产权诉讼战场。”杨梧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认为,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全球市场,国际企业在中国的投资可以取得最好的回报,知识产权的权利人选择在中国诉讼,也能得到最公正的判决。

  另外,实际上,高通和苹果的专利纠纷不只发生在中国市场。据媒体报道,苹果高通专利战已扩展至全球范围内的6个国家、16个司法管辖区,诉讼数量已有50余起,多数还在审理之中,且不仅限于3G、4G等通信领域的标准必要专利,也涉及软件方面的专利。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