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跨国追讨章公祖师像 福建村民将再提上诉

2018-12-14 10:3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跨国追讨章公祖师像 福建村民将再提上诉

  普照堂。 张斌 摄

  跨国追讨章公祖师像 福建村民将再提上诉:“我们不会放弃”

  中新网福建三明12月13日电 (记者 林春茵)“我们不会放弃的,正准备提起上诉。”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村支部书记林开安13日向中新网记者如是说。

  荷兰时间12月12日下午,荷兰阿姆斯特丹地区法院针对福建村民向荷兰收藏家追讨“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一案做出“不予受理”判决,理由是不清楚中国的村民委员会是否有权提起法律诉求。

  “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在阳春村和东埔村共有的“普照堂”里,已被供奉了上千年,1995年12月15日发现被盗。2015年3月,该佛像在匈牙利展出时引爆舆论。多次协商无果后,福建村民将荷兰藏家范奥维利姆告上法庭,在中国和荷兰提起平行诉讼。

跨国追讨章公祖师像 福建村民将再提上诉

  图为2016年10月28日,福建省大田县举行盼望章公祖师早日回归故里签名请愿活动。 张斌 摄

  跨国官司一打三年,阿姆斯特丹地区法院2017年7月和2018年10月曾就此案举行两次听证。今年10月曾专程赴荷兰出席听证会的林开安告诉记者,判决结果令人大感意外而遗憾失望,因为听证会上,法官根本没有问及中国村委会的法律地位问题。

  中荷律师团中国籍律师刘育深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村委会在中国作为诉讼主体没有任何法律问题,且相关实践一直存在。除去年生效的关于“特别法人”的规定外,福建村民还向荷兰法院提交了更早的相关法律规定和司法解释等详细说明,包括专门阐述此问题的第三方专家意见,但荷兰法官显然没有真正理解这一点。

  中荷律师团的荷兰诉讼代表、荷兰籍律师扬·霍尔特赫伊斯此前也对媒体声称,福建村民所在的村委会正在中国三明提起诉讼,足以证明其法律地位。

跨国追讨章公祖师像 福建村民将再提上诉

  福建省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二次庭审现场。 吕明 摄

  “我们坚信那尊佛像就是章公祖师,我们不会放弃。”普照堂文物保护协会会长林开望对记者表示,荷兰法院并没有判决彼佛像和章公法师肉身像不是同一尊,目前,村民正和中荷律师团商量如何进行上诉等相关事宜。

  荷兰消息传来正值中国的夜晚,多位福建村民向记者表示“几乎一夜未眠”。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