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变”与“不变”

2018-12-14 09:49:04  来源:人民网
  

  庆祝改革开放40年基层行·学校篇

  革命老区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的冬天特别冷,最低时能达到零下20多摄氏度。但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孩子们不穿棉鞋、不戴手套,手脚和心里都是暖暖的。

  “学校教室、宿舍和食堂里都有暖气,非常温暖。”正在教室饮水机前接水的四年级学生王天娇对记者说。

  “现在的学生在这里上课,太幸福了。”年届六十的老教师段公社,记忆最深刻的是过去孩子们冬天上学的苦——

  小学1955年始建时只有几间土坯房。山里人家住得分散,多数学生上学要踏冰过河、翻山越岭十几里。没有暖气也没有烤火炉,学生手上脚上常年都有冻疮,家长送孩子上学都提着烤火盆。

  段公社说,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从中央到地方对基础教育的重视和投入与日俱增,特别是革命老区上学难的问题引起全社会的关注。2000年6月16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的夫人齐心同志来到照金革命老区。看到北梁小学落后的教学状况后,她号召全家捐资15万元对北梁小学进行迁址新建。此后政府和社会各界先后投资800余万元,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持续改善,现在已由原来的初小恢复为农村寄宿制完全小学。

  “我们学校教学楼和综合楼可漂亮了,有微机室、图书室,还能洗热水澡。每天都能吃到免费早餐和午餐,有专门的校车接送……”说起学校的好,三年级(1)班的陈子涵“刹不住车”。

  在四年级(1)班,教室前面的电子白板里播放着《红色照金》纪录片——一堂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红色教育班会正在进行。

  “学校迁建前的原址位于陕甘边特委陈家坡会议旧址,学校天然就带有红色基因。办学条件好了,我们‘传承红色基因’的办学主题一直没变。”校长封岗战介绍说,学校除每周定期开展一次红色教育课堂,还请老革命、老红军给学生讲解革命历史,组织师生到照金纪念馆、薛家寨革命遗址、陈家坡会议旧址参观学习革命历史,组织师生重走长征路,亲身体会长征精神。

  走在校园里,记者看到一幅漂亮的校园效果图。“明年新学期,占地28亩的新校园就将建成,不仅有音乐、美术、计算机等功能齐全的教室,还有现代化的标准操场。”副校长陶建刚介绍。

  今年5月,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二年级和三年级的51名小学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学习革命历史的体会和学校发展变化的情况,表达了感恩奋进、早日成才的决心。不久,孩子们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希望你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这让学校全体师生无比激动和振奋。

  “我们在做好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同时,将进一步做好红色教育传承工作,引导学生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知识,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铜川市耀州区政府副区长寇爱萍说。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