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斯里兰卡最高法院裁定总统解散议会的决定违宪

2018-12-14 08:32: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科伦坡12月13日电(记者朱瑞卿 唐璐)斯里兰卡最高法院13日裁定,总统西里塞纳上月解散议会、并于明年提前举行议会选举的决定违反宪法。

  包括斯最高法院大法官纳林·佩雷拉在内的7人法庭小组当天公布这一裁决。佩雷拉说,根据宪法,总统无权根据自己的意愿解散议会,如果总统要在议会任期结束前解散议会,必须征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员的同意。

  本届斯里兰卡议会2015年8月开始任期,任期五年。斯里兰卡宪法规定,每一届议会在任4年半后,才能着手进行下届选举。

  西里塞纳10月26日解散政府,解除维克勒马辛哈总理职务,并任命前总统拉贾帕克萨为新总理,组建看守政府,此举引发斯政局动荡。维克勒马辛哈多次表示,自己不会卸任,总理变更必须通过议会投票。

  11月9日,西里塞纳签署公报,宣布解散议会,并于明年年初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但一些斯里兰卡政治党派质疑总统解散议会的合法性,并就此上诉最高法院。斯最高法院11月13日颁布临时命令,中止执行西里塞纳上述政令。

  有当地媒体称,西里塞纳解散议会是因为担心由他任命的总理拉贾帕克萨无法在议会中赢得多数议员的支持。

  截至目前,斯议会已先后两次通过对拉贾帕克萨及其政府的不信任案,并于本月12日通过对被解职总理维克勒马辛哈的信任案。斯媒体说,这足以证明维克勒马辛哈在议会享有多数议员的支持。但拉贾帕克萨方面表示,由于议员未按照规定程序投票,因此不接受议会不信任案的结果。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