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青团台江区委:给公益项目在社区安一个家

2018-12-14 08:17:02  来源:福建日报
  

如何解决“社区活动从哪里来”和“志愿组织活动往哪里去”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共青团福州市台江区委探索用小项目推动大改革,借助青春社区平台,让公益伙伴和社区负责人面对面——

共青团台江区委:给公益项目在社区安一个家

社区负责人与公益伙伴深入交流。

  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青春社区”志愿服务项目支持计划发布会在福州市台江区上下杭鹿森书店举行。

  此次社区公益微创投活动,由共青团台江区委主办、福州市亲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旨在用“志愿服务”的小项目推动“社区治理”的大改革,解决“社区活动从哪里来”和“志愿组织活动往哪里去”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发布会上,12位社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志愿服务项目的路演推介。随后的交流沙龙环节,6位社区主任与公益项目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13个志愿服务项目合作意向。

  项目路演当场对接

  当天,苍霞街道苍霞新城社区党委副书记谢莹收获满满。她一口气与亲邻社工、春雨公益、固德口腔、慈善健康协会、机器人创意智趣机构等公益组织对接了5个公益项目。

  苍霞新城社区是位于台江区中心地带的安置房社区,受地理区位和资源条件限制,面临着如何提高社区治理能力的新挑战。“我根据老年人和孩子比较多的特点来对接服务,希望入驻的社会组织多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项目。”谢莹举例说,亲邻社工的“一勺米”社区募米挑战赛,既可以拉近邻里之间的距离,又可以与重阳节、拗九节相结合,开展关爱老年人的活动;春雨公益的“黄手环”、“百老慧”健康课堂对社区老人也很有帮助,在接下来的元旦和春节两节慰问中,社区将联合这些社会组织一起开展活动。

  看完志愿服务项目路演环节的介绍,后洲街道上下杭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吴颢看中了台江区知行青少年服务中心带来的“少年的品格”社区文教服务项目。

  作为传统历史文化街区,上下杭社区以商业、旅游、文化等复合功能为主,眼下正积极建设以“支部搭平台、党员展风采、旅游树形象”为主题的上下杭旅游文化基地,努力打造以党建促旅游、以旅游强党建的合作共赢模式。知行中心负责人提供的红领巾小讲解员志愿服务与上下杭社区的红色领航主题很贴近,两者一拍即合。

  “我们在台江团区委的指导下,于今年10月成立了红领巾志愿讲解服务队,小讲解员们定期在周末和节假日走进上下杭景区为游客开展志愿讲解。我们计划与台江当地的传统文化深度融合,并将旧屋区改造、内河水系治理等热点话题融合进青少年的学习内容,引导小朋友们讲好新时代的家乡故事。”知行中心负责人陈伟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