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翔安80后回乡创业 打造特色美食文化空间

2018-12-12 16:15:02  来源:厦门网
  

  他将美食与艺术创意融合

  翔安80后蒋志祥回乡创业,打造独具特色的美食文化空间

厦门翔安80后回乡创业 打造特色美食文化空间

  试营业期间,蒋志祥(右)不断完善餐厅角落细节。通讯员 刘小东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晓青 通讯员 余庆东 刘小东)长长的海岸线,给澳头渔港特色小镇带来丰富新鲜的海产品,除了地道实惠的海鲜店,这里还有一家融合艺术与美食的餐厅———舟一,与其说是餐厅,不如说是美食与艺术文化集成空间。从小在澳头长大的80后小伙蒋志祥,便是“舟一”的创办者。在外打拼多年的他,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去年毅然回乡,开启与美食和艺术的不解之缘。

  多年的打拼开阔了眼界

  今年32岁的蒋志祥工作阅历很丰富。“我在工厂车过鞋子,跑过业务,还当过协警。”蒋志祥说,多年的打拼既锻炼了他的能力,也开阔了他的眼界。

  一次机缘巧合下,蒋志祥路过怀远湖,只见一条小舟泛在湖面上,“我一眼就相中这里,但我不想做传统的餐饮,想将艺术文化与美食空间相结合。”怀揣着这样的初衷,蒋志祥回到澳头创业。从视觉、空间的设计到寻找澳头在地艺术家合作,包括寻猎经验丰富的名厨,他筹备了一年多。

  今年9月,蒋志祥的餐厅试营业。绝佳的地理位置让这个餐厅拥有一整片湖景,阳光、碧水、蓝天,还有原木色的香樟木墙壁和吧台,干净明朗中包含着与自然的契合。“美食不仅意味着味觉上的美好体验,更有着其独特的内涵。”蒋志祥认为,干净明亮的空间融入饱满生动的作品,大约就是生活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将味觉和视觉完美融合

  走进“舟一”,随处可见从海边捡来的海蛎壳、老船木,这些旧装饰物已融为独特的艺术语言。

  谈及餐厅空间的设计,蒋志祥特别感谢本地艺术家苏遥的支持。他提到,餐厅里极具辨识度的16幅形态各异的“福”字,不仅是整个环境的衬托,更是亮点。“近期这些作品将送往瑞典参展,回来也算‘海归’了。”蒋志祥说,他觉得生活的味道和海鲜的丰腴就藏在这些艺术品里,“舟一”将用食物的味觉体验和艺术的视觉享受,为食客提供跨越传统定义的审美体验。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