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终极的觉醒:从文化先驱到一代宗师

弘一法师出尘百年学术研讨会在泉州举行

2018-12-12 09:26:54  来源:福建日报
  

  今年是弘一法师出尘一百周年。弘一晚年有14年时间居住于素有“泉南佛国”之称的泉州,在其弘法生涯中,与泉州各界结缘最深。为纪念这位佛学大师和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近日,一场以“终极的觉醒:从文化先驱到一代宗师”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在泉州举行。来自学术界、宗教界、艺术界等社会各界人士云集,就弘一法师的艺术贡献与僧格魅力等展开热烈讨论,并深入探索如何继承其留给当代的宝贵财富。

  研讨会上进行了两场高端会话,邀请海内外知名专家、高僧大德围绕研讨会主题,分别从“华枝春满——李叔同对当代艺术的启示”和“天心月圆——弘一大师对中国佛教的贡献”两个方面展开讨论。

  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泉州市弘一大师学术研究会会长陈珍珍,香港大公报大公网副总编辑史利伟,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中国国学中心主任连辑,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长沙麓山寺方丈圣辉法师,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陈祥耀,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陈永革出席研讨会并分别做了精彩的讲话。

  薛立胜在致辞中说,弘一法师对诗、画、剧、印章、音乐、书法、佛家南山律学等的研究,领域之广、造诣之深,当世恐无人能及。其临终前也只是留下“悲欣交集”四字诤言,于时代一个清凉背影,任后世猜测揣摩。“弘一大师留下的精神财富无比珍贵厚重,面对如此绚烂、绝对庄严的生命,我仅能以‘极致’这一点谈谈自己浅薄的理解。”他说。

  圣辉法师则认为,弘一法师不但是佛教的高僧大德、律宗巨匠,也是享誉海内外的文化名人。“众所周知,以戒为师是佛陀的遗训。两千多年来,一代一代中华弟子承前继后集结在以戒为师的旗帜下,生生不息,使得外来佛教在融入中华民族文化血脉的过程中,得到了中国人民的身份认同,而且成为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佛陀后世的中国弟子中,代代开枝分叶,高僧云集,大德星繁。不少人为传承和弘扬以戒为师付出了精进一生的努力,其中弘一大师就是最典型的一个。”圣辉法师如是说。

  他表示,弘一法师和李叔同这两个名字,在辛亥革命前后的中国都留下了不凡的声响,他在僧俗两界都散发着光和热。他不仅把中国古代书法艺术推向了极致,还第一个把西方音乐和戏剧带入中国,其所创作的《送别歌》,历经几十年传唱经久不衰;亲自谱曲的《三宝歌》(太虚大师作词),是流传至今的经典梵呗,已经成为中国佛教教歌,唱遍国内外。

  弘一法师俗名李叔同,祖籍浙江平湖,1880年出生于天津,青年时留学于日本。1910年回国后先后在天津、南京、杭州等地开展艺术教育,是近现代中国著名音乐家、书法家、美术教育家、戏剧活动家。1918年李叔同在杭州出家,修行佛教戒律最严谨的律宗,成为著名高僧、中国律宗第十一代大师。

  作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弘一法师被誉为将中国传统文化与佛教文化相结合的优秀代表,是中国近现代佛教史上最杰出的一位高僧,又是国际上声誉甚高的知名人士。出家前的李叔同是“二十文章惊海内”的大师,集诗、词、书、画、篆刻、音乐、戏剧、文学于一身,在多个领域,开中华灿烂文化艺术之先河。由于他卓越的艺术造诣,先后培养出了名画家丰子恺、音乐家刘质平等一些文化名人。他中年出家苦心向佛,过午不食,精研律学,弘扬佛法,普度众生出苦海,被佛门弟子奉为律宗第十一代世祖。他为世人留下了咀嚼不尽的精神财富,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他是中国绚丽至极归于平淡的典型人物。

  (记者 刘益清)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