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欧盟如何应对俄乌海上争端? 或“轻拍”俄罗斯

2018-12-12 08:56:10  来源:新华网
  

  俄乌两国海上争端 欧盟或“轻拍”俄罗斯

  欧洲联盟成员国外交部长10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开会,与乌克兰外交部长讨论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海上争端。

  欧盟外长当天没有就这一事件对俄罗斯施加制裁,而决定就乌克兰东部“选举”将9人列入制裁“黑名单”,同时考虑向乌克兰提供更多援助。

  【立场分歧】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10日告诉媒体记者,欧盟成员国外长和乌克兰外长帕夫洛·克利姆金讨论“亚速海局势的发展,主要是欧盟对乌克兰、乌克兰人民和这个国家领土完整的支持”。

  乌方海军多艘船只11月25日途经刻赤海峡、寻求进入亚速海时遭俄方拦截和扣留,迄今没有获释。乌方随后宣布进入“战争状态”并向西方国家求助,包括要求欧盟对俄方施加更多制裁。

  欧盟对俄追加制裁需要成员国一致同意,但欧盟内部分歧严重。按路透社的说法,波罗的海三国以及波兰、英国支持欧盟对俄罗斯采取更加强硬立场,德国、法国强调缓和局势,意大利、塞浦路斯、希腊、保加利亚长期以来呼吁对俄软化立场。

  奥地利外交部长卡琳·克奈斯尔10日说,就俄乌海上争端,“我们今天没有看到任何决定性议程”。立陶宛外交部长利纳斯·林克维丘斯说:“我预期,今天不会有什么决定产生,但事关这一件事情的制裁必须摆上桌面。”

  路透社判断,鉴于内部分歧严重,欧盟即便追加对俄制裁,也不可能快速作决定。

  【改寻他法】

  为表明支持乌克兰的立场,欧盟外长10日考虑向乌克兰提供更多支持。欧盟迄今累计向乌克兰政府提供5亿欧元(约合39.5亿元人民币)经济援助。

  欧盟10日决定将9名乌克兰东部人士列入制裁黑名单,以示对乌克兰东部“违法选举”的回应。

  这9人身处乌东部顿巴斯地区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是当地“政府官员”或“选举官员”。欧盟将冻结这些人在欧盟成员国的资产,同时对他们处以旅行禁令。

  莫盖里尼说:“这些人的行径进一步削弱乌克兰的领土完整、主权和独立。欧盟认定这些选举违法,不承认它们的结果。”

  控制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乌克兰民间武装11月不顾乌克兰政府反对,举行地方领导人和立法机构选举。两地的分离主义势力代表获胜。乌克兰政府认定选举不合法;欧盟声援乌克兰政府,谴责选举“破坏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

  由于关联“破坏或威胁乌克兰的领土完整、主权和独立”,欧盟迄今制裁164名个人和44家实体。

  欧盟外长定于13日至14日在布鲁塞尔讨论是否延长对俄罗斯能源、防务、金融领域现行制裁的期限。

  克里米亚2014年3月经公民投票脱离乌克兰、并入俄罗斯联邦,欧盟指认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施加多轮制裁。(杜鹃)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