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年人保健,还请擦亮心眼

2018-12-12 08:51:59  来源:福建日报
  

  到“十三五”末,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随着生活的日益富足,老年人越来越注重养生,纷纷通过购买各种补品来延年益寿。中国保健协会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保健品的销售额约2000亿元,其中,老年人消费占了50%以上。

  保健品市场的迅速崛起,吸引了大量商家入行。在利益的驱使下,市场乱象丛生。如何正确养生,已经成了全社会日益关注的问题。

  保健馆所增多 防骗更须警惕

  何谓保健品?福建工业食品协会副会长刘宜锋介绍说,保健品是保健食品的通俗说法,保健(功能)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调节人体的机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花钱买健康”的观念也日益强烈。近年来,不管在二线城市福州,还是在三线城市宁德,只要走进社区,都能见到大大小小的“保健馆”“养生堂”。

  近日,记者来到福州市福屿社区,走进一所“保健馆”,只见馆内柜台上摆满了各类保健品。一位老人正在拿着健康测试卡填写自身健康状况。健康卡上分布标注着“脾胃失调”等栏目,下面分别写各种状况,要老人自己选择,如胃口差、嗳气、口臭等。勾选完毕后,店员根据老人填写的状况,热情推介相关保健食品。这位店员的言语中,虽然没有涉及保健品有“治疗效果”之类的表述,但是拿很多人吃了保健品后吃得香、睡得好做例子,暗示这些保健品有疗效。最终,这位老人掏出近千元,买了店员所推荐的保健品。

  类似这样的“保健馆”“养生堂”,在宁德城市社区也很多。对于这样的馆所,人们褒贬不一。

  宁德市消委会副秘书长陈裕来说,如今,在国内开办一家养生保健会馆十分容易。只要有申请,工商部门都会发给营业执照。但这种馆所只能销售保健品,不能宣传诸如“中医”“疗效”“治疗”等,否则就是违规,会由相关部门依法处理。现在,随着执法力度的加大,商家推销保健品用语越来越巧妙,在不经意间让人觉得不吃保健品,疾病将永远伴随自己。

  陈裕来接着说道,由于“同行”竞争激烈,一些养生保健会馆为了将保健品卖出去,都会花样百出地进行推销,有的打感情牌,有的现身说法,夸大“药食同源”的特效,老年人被骗问题五花八门。近年来,某些养生保健会馆除了沿袭向老年人推荐保健品、保健医疗器械、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传统套路外,欺骗手段也玩起了“互联网+”。如某健康管理中心在组织老年人健康讲座兜售保健品时,宣称与阿里健康合作,买保健品赠送“阿里健康股票”“中国智能健康股票”,赠送的方式为代持,消费者手中留有代持协议和一份手写出库单,真假难辨。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