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阅读“不打烊” 晋江将新增10座24小时“城市书房”

2018-12-11 11:40:44  来源:泉州晚报
  

阅读“不打烊” 晋江将新增10座24小时“城市书房”

  静谧的24小时“城市书房”很适合阅读

  近日,位于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的一家24小时“城市书房”正式开放,本月月底前,其余9家24小时“城市书房”也将陆续开放。这10家“城市书房”均配备自助借还书机、自助办证机等智能设备,方便广大市民借阅书籍。

  □记者 王丽虹 实习生 苏尚毅 文/图

  办卡仅1分钟 借阅快捷方便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五店市的24小时“城市书房”,穿过玻璃门,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木质书柜,上面摆满了各种书籍。

  入口右侧摆放着一排智能化设备: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书机、图书查询机、电子图书阅读机等。点击自助办证机上的“办证”,拿出二代身份证在“身份证感应区”刷一下,屏幕上立刻显示出个人信息,输入手机号码后根据提示放进100元押金,一张借阅卡就办好了,整个过程不超过1分钟。随后,记者拿着一本书来到自助借还机前,拿出借阅卡在读者证感应区扫一下,并将书放在图书感应区,根据屏幕提示点击借书、确认,数秒时间就完成了一本书的借阅,一本书的免费借阅期最高可达70天。书房内的图书还与晋江市图书馆、少儿馆、35台街区自助图书馆通借通还,十分便捷。

  面积135平方米的空间内,设置了24个阅览坐席,屋顶的吊灯亮着黄白相融的灯光,一间不大的书室,静谧与书香环绕。

  “我觉得这里挺好的,环境让人很惬意,24小时开放,借换书籍也方便。”市民陈先生坐在沙发上看书,他住在附近,刚好轮休,听说新开了一家24小时“城市书房”,特地过来体验。

  各类藏书5000册 每月进行更新

  “目前,书房有各类藏书5000册,每个月晋江市图书馆都会对书籍进行一些更新。”五店市24小时“城市书房”工作人员李女士告诉记者,书房有幼儿绘本区、儿童阅读区,还有文学、哲学、金融等方面的一些图书。书房内也有无线网络。“晚上9点下班后,书房会切换成无人值守模式,市民可以凭借阅卡刷卡进入书房。书房内设有监控,每一本书都装有芯片,未办借书流程而将书拿走会触发警报。

  晋江市图书馆副馆长姚明溪介绍,五店市“城市书房”是由晋江市图书馆与晋江市一家银行共建,是“公共资源+社会力量”多元化共建的一个范本。除此之外,还有9家24小时“城市书房”将在年底陆续开放,分别位于青阳街道文体中心、晋江阳光时代广场、安海镇安平桥公园、晋江图书馆圆形书吧、晋江市创意创业创新园、永和镇文化广场等地。为了区别原来的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每一个“城市书房”都有自己的特色。

  “城市书房”增至11家 为读者带来便利

  “‘城市书房’打破了传统图书馆辐射范围和开馆时间的限制,节约了读者借阅图书的交通和时间成本,开辟了图书馆服务的新模式。”姚明溪表示,“城市书房”不仅仅是一个公益性阅读场所,也是一个很好的文化休闲和活动场所,可以开展各种主题的阅读推广活动、读书沙龙等。

  据悉,2016年12月,全省首家24小时“城市书房”在晋江一中东门旁正式开放,随着此批24小时“城市书房”的投入使用,晋江将拥有11家24小时“城市书房”。目前,晋江已形成1家总馆、15家分馆、19个图书流通点及35台街区自助图书馆,加上这11家“城市书房”,合计81个服务点,覆盖晋江19个街镇和经济开发区。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