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江:4大方面26条“干货”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2018-12-11 10:52:33  来源:泉州晚报
  

  晋江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

  26条“干货”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传承和发展“晋江经验”,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日前,晋江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措施》),从减轻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化产业生态环境、强化配套服务保障等4大方面提出26条措施。

  减轻企业运营成本

  《措施》从税费征管、金融服务、用工、用地、用电、用气、用热、物流运输、排污量等方面提出降低成本的政策措施。

  税费征管上,将贯彻上级减轻税费政策,推动政策性退税提速;金融服务方面,建立无还本续贷“白名单”制度,纾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完善金融机构内部考核体系。在用工上,培育本土化专业技能人才,开展劳务合作对接,建设人力资源平台;用地方面,实施亩产论英雄,明确土地出让金退还制度,简化产权证书办理,盘活闲置土地厂房;用电方面,支持工业大用户自建变电站,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用气方面,建立天然气价格平抑机制;用热方面,建立煤热联动价格调整机制。在物流运输上,降低物流综合成本;支持企业带量搬迁入园、排污量出让。

  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措施》从技改提升、技术创新、高端品牌、资本市场上市、开拓国内外市场等5个方面提出政策措施,致力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技改提升上,实施机器换工,探索抱团采购设备,推动零增地技改;技术创新方面,推进关键技术攻关,试行中小微企业服务券,实施研发费用补助;支持品牌兼并重组、商标专利申请注册,培育单项冠军,支持打造高端品牌;完善企业改制上市“一企一议”制度,支持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开拓内外市场方面,筹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晋江民营企业工业园,落实专项市场开拓资金,深化开展“晋江品牌海丝行”活动和“中国福建晋江日”活动,支持开拓内外市场活动。

  优化产业生态环境

  晋江从产业协作、产业补链、留住产业高端、培育后备梯队等4个方面发力,优化产业生态环境。产业协作上,筹建供应链产业基金,落实产能协作配套扶持政策,支持制造业主辅分离;实施产业链“补链强链”工程,推动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产业生态;鼓励龙头企业增资扩营,在晋江设立大数据中心、营销中心、研发中心、品牌中心、电商中心等产业高端环节;培育后备梯队上,落实兑现高成长型企业增资扩营财税贡献奖励政策,培育高成长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新增“四上企业”发展。

  强化配套服务保障

  《措施》从降低门槛、人才服务、企业素质提升、维权援助、失信预警、行政服务、政企互动等方面下工夫。降低民营投资门槛,支持民营企业投资补短板领域项目;落实人才生态链条提升工程,推动企业人才自主认定延伸,建设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做好人才服务;深化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计划,提升企业转型升级能力。设立行业性企业维权援助中心;构建失信预警机制,在苗头阶段化解可能产生的失信问题。在行政服务方面,推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建立重点项目“五个一”服务保障机制;落实党政领域与企业家恳谈制度、民营企业诉求受理处置反馈机制,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畅通政企互动渠道。

  (记者 林书修)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