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推动科研成果市场化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2018-12-11 10:51:20  来源:泉州晚报
  

  人才和政府、企业无缝对接

  推动科研成果市场化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人才是泉州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第一资源。去年,我市全面启动实施人才“港湾计划”,已初步形成系统比较完备的人才成长生态链。与此同时,我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科研机构、各企业也纷纷发力,多措并举招贤纳士,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营造了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近日,记者走访了善打人才引育“组合拳”的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以下简称“泉州装备所”),探究该所如何激活人才内驱力,进而推动人才和政府、企业的无缝对接。

  政策支持+平台搭建

  科研机构集聚国内外人才

  被称为“国内外高端人才集聚器”的泉州装备所,拥有11个科研团队,从德国、英国、法国等欧美制造业发达国家一流工科大学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引进160多名科研人员,是福建省“智能制造”领域唯一整建制、成体系的“科研国家队”。

  引进来的科研人员,如何让他们深扎于泉州?要做到这一点,并非易事,而泉州装备所在短短几年内却拥有了不少一流人才,该所综合办主任陈巧平说,这得益于政府的政策支持,也得益于所里的人才培养机制和理念。

  “人才如何实现价值?做科研项目。”因而,泉州装备所一方面积极创造条件,通过政府专题技术对接活动、组织技术发布会等方式,让科研人才第一时间了解泉州产业发展需求,同时也让企业了解当前人才引进情况,从而促进双方更好地对接具体科研项目,最终通过实施推动成果市场化。另一方面,泉州装备所结合海西研究院和泉州市政府的人才支持政策,形成“人才特区”,在收入、项目经费、计划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相对宽松的政策,相当于“一院一策”。“泉州推行的人才‘港湾计划’,不管是力度还是深度,在全国范围内都比较有优势。”陈巧平说,不仅如此,台商投资区还制定了专项人才政策,晋江的人才政策也有突破和创新。这样一来,多项利好人才政策的叠加,就更具“磁力效应”。

  今年,泉州装备所引进10多名博士,“未来两年,争取科研团队总数达到15个,未来五年内达30个以上,努力形成更强大的人才科研队伍。”他说。

  成果市场化成功率高

  政企认可促进科研水平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主持和参与过国内航天院所和兵器院所十余个科技项目、于2015年1月被引进到泉州装备所的杨永泰博士,带领团队在泉州大显身手,承接了不少政府、企业项目,通过CAE仿真技术,对机械产品进行仿真设计,改变了泉州传统产业机械设备“傻大笨粗”的现状,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推动了产业的转型升级。

  三年多来,杨永泰团队为政府、企业设计的成果,市场化成功率很高,“我们的研发设计,既能满足企业需求,也很接近市场”。“很接近市场”,指的是研发团队不直接参与市场,但研发成果给企业后直接投入市场。以南安一家生产汽车底盘零部件的公司为例,“汽车底盘关键部件设计出来后,能先在电脑上把性能评估得清清楚楚,研发成果与真实模型的误差在5%以内,企业就可直接使用,这样可省下不少研发成本和时间。”他说。

  作为泉州装备所人才引进的代表之一,杨永泰庆幸来到泉州、成就事业。在这里,他不但感受到浓浓的尊才爱才氛围,更有了广阔的事业平台,他所承接的汽车零部件、道路设施、拉链等科研项目,得到了政府、企业的高度认可。“实现个人价值,这比我拿奖更欣慰,今后我就更有动力研发。”他说。

  重视人才引进,更注重人才价值实现。这几年来,泉州装备所围绕地方产业重大需求,组织科研人才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等科技项目和企业委托开发项目100多项,申请专利180多件,推出一批高水平技术成果并实现工程应用及产业化,有力促进地方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聚人才与促发展双赢互动。

  (记者 吴丽娇)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