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好鞋”:创品牌,更要护品牌

2018-12-11 08:59:09  来源:福建日报
  

  3D打印鞋底、LED亮灯童鞋、鞋带可通过手机APP操控……在前不久结束的第124届广交会上,莆田多家自主品牌鞋企带来的“莆田好鞋”,聚焦了全球厂家的目光。

  鞋业是莆田市的传统主导产业,全市现有制鞋及相关企业4000多家,从业人员50多万人,素有“中国鞋城”之称。近年来,在市场激烈竞争和消费需求的推动下,莆田鞋企不断转型升级,自创品牌,推动“莆田好鞋”走向世界。与此同时,莆田市有关方面积极出台扶持政策,推动鞋业行业品牌化发展,并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的打击力度,积极营造“品牌兴市”“品牌兴企”的良好氛围。

  自主品牌崛起

  在124届广交会上,青春之家、企企世界、工装世家等8家自主品牌鞋企完美呈现了“莆田好鞋”的实力。负责组织鞋企参展的莆田电商协会执行秘书长陈建美介绍,本届广交会特设了“莆田好鞋”原创时尚设计廊及广交会时尚周莆田鞋类展示,展区内国际客商络绎不绝。展会期间,莆田市还举办了“莆田好鞋”国际市场推介会暨供采对接会。据统计,“莆田好鞋”各参展企业共接洽超过700名国际客商,涉及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

  莆田是中国鞋业重点出口基地,耐克、阿迪达斯等众多世界名牌运动鞋均在莆田建有生产基地。记者调查发现,过去,人们对莆田鞋业的认知仅限于为大品牌代工,但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莆田鞋企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开始摆脱以往走代加工、模仿的道路,积极打造自主品牌。目前,莆田已涌现出双驰、莫蕾寇蕾、吉普森、走索、沃特、古奇天伦等上百个本土鞋业自主品牌。

  莆田市经信委经济运行科科长徐智伟告诉记者,经过多年来的发展,莆田鞋类基地生产技术日趋先进,产品创新能力日趋增强,产业配套日趋完整。立足行业发展特点,莆田鞋企着重从个性化定制、军鞋研发生产及企业差异化发展等方面突破,打造区域化品牌和细分行业领域品牌。比如,在工装鞋、功能鞋、电商等领域,已培育出易捷乐、玩觅、祥冠等细分行业品牌“小巨人”。

  “从贴牌代工到自创品牌,是莆田鞋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莆田市鞋业协会会长陈文彪表示,近几年由于贸易壁垒以及能源、材料、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的因素,莆田制鞋行业遭遇了不少挑战。但是,莆田鞋业通过自创品牌、品质提升和产品创新,实现转型升级,打出了自己的区域品牌,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据统计,今年初至目前,莆田市新增鞋服类注册商标1299件,同比增长15.0%,总数9945件,占全市同期注册商标总量的20.3%。2017年,莆田市规模以上鞋业企业完成产值813亿元,同比增长18.7%,出口285.2亿元,同比增长18.0%。今年上半年,莆田市规模以上鞋业企业完成产值428.4亿元,同比增长13.5%,出口143.3亿元,同比增长11.5%。

  目前,莆田市已将鞋业列入全市十大绿色产业来重点培育,全力把鞋业产业打造成千亿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