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85后民警“发际线”照刷屏:对社会有益付出值得

2018-12-11 08:31: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85后民警因“发际线”照刷屏

  入职11年后头发变秃 因工作原因饮食和作息不规律 民警称青春转瞬即逝但没有遗憾

85后民警“发际线”照刷屏:对社会有益付出值得

王强(左一)与战友执行抓捕任务归来

85后民警“发际线”照刷屏:对社会有益付出值得

刚参加工作时的王强

  近日,安徽淮北一名85后民警因为“发际线”照片而在网络中刷屏。2007年刚入职时,民警王强一头黑发,但11年后的现在,王强的头发却少了很多,头顶的前额部分秃了一大块。这一组照片的对比也被网友调侃是,“从小鲜肉直接变成了脱发大叔”。

  昨天,王强对北京青年报记者笑称,从特警换到派出所工作后,他发现头发掉得越来越多,“等到在意的时候已经无法挽回了”。对于照片在网上走红,王强感到很意外,认为没做什么特别了不起的工作,只是做了正常的本职工作。

  民警因“发际线”在网络走红

  在网络热传的对比照中,民警王强刚入职时一头黑发,显得非常年轻,但在王强的近照中,他的头顶前额却秃了一大块,头发比之前少了很多,身材也变得微胖,面容看起来有些疲倦。对比照在网上走红后,不少网友称王强是“从小鲜肉变成了脱发大叔”。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民警王强今年33岁,现任安徽省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花园派出所副所长。

  昨天,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了王强,他称这两天陆续有很多朋友、同事和家人发来截图,说网上传的特别多,他才知道自己开始走红。王强介绍,2007年8月份入职后一直在特警队工作,2013年开始到花园派出所工作。

  王强对北青报记者称,做特警时工作也很辛苦,他在2008年还曾参与汶川地震救援。但到了派出所之后,接触到了更为繁琐的工作,也是从那时候开始,他发现头发掉得比以前多了。“以前也会掉头发,但是不明显,到派出所后发现头发掉得比以前快,那时候也没有太在意,后来等在意的时候已经无法挽回了。”王强说。

  发现脱发后,王强也试着开始用妻子的梳子梳头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没再用了,他笑称,“觉得麻烦,也没采取过其他生发措施,后来就放弃了。”

  照片走红民警感到很意外

  王强昨天对北青报记者称,脱发原因还在于饮食不规律和作息不规律。他解释,派出所的工作比较琐碎,尤其是常见的盗窃案,要求破案时间短,任务比较紧急,从梳理线索到锁定嫌疑人,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再移送检察院提起公诉,这样的案件压力比较大。而且很多案件发生在夜里,需要民警到现场蹲守,导致作息时间很不规律。

  北青报记者从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了解到,今年以来,王强带领团队通过视频侦查、巡查、传统摸排、蹲点守候等工作方式共抓获现行盗窃案件嫌疑人20余人,直接破获各类现行盗窃案件50余起,其中系列案件5起,为群众直接挽回经济损失5万余元。

  而王强回家时间也很不规律,有的时候甚至15天左右才能回一次家,“家里人都习惯了,选择做警察就要承担做警察的一切,选择成为警察家属也是,所以老婆也比较理解。”

  王强介绍,花园派出所位于主城区,人口比较密集,基层派出所本身业务量比较繁重。此外,派出所民警的“老龄化”问题也比较突出,年轻民警和辅警数量较少,为此王强也参与组织在相山公园内开展体能训练,增强身体素质,用技能来弥补部分年长民警体能上的缺陷。

  对于此次在网上走红,王强称很意外,并觉得没做什么特别了不起的工作,只是做了些正常的本职工作,作为派出所副所长,王强更认为这一职务是排头兵、突击队长,“有什么事还得冲在最前面”。

  回顾十年前刚从警时候的照片,王强对北青报记者称最大的感受就是十年的青春转眼即逝,但是没有什么遗憾,无愧当初的选择,“做的是对社会有益的事情,付出还是值得的。”

  很多年轻公务员责任感很强

  近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基层公务员的工作状态被更多人关注。11月,云南楚雄州大姚县湾碧傣族傈僳族乡党委书记李忠凯因为“白发照”而走红,李忠凯出生于1980年,从2012年开始他一直在该乡工作,该乡也是楚雄彝族自治州深度贫困乡镇之一,李忠凯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因为工作原因,加班熬夜是常态,不能按时吃饭睡觉,工作任务十分繁重。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北青报记者称,公务员工作本身就是奉献性的工作,这是对公务员工作的定义,绝大多数基层公务员也都具有责任感和奉献感。“当然任何群体也都有上中下之分,总体来看公务员是一种奉献性工作,如果没有这种精神,也不建议考公务员。”

  竹立家称,近几年公务员薪酬待遇也一直在改善,从总体水平来看,我国的公务员在薪酬待遇和社会尊重方面还具有一定的优势,也因此公务员考试热度很高。最近很多80后、85后基层公务员因为辛苦工作的照片走红,背后也是很多一直在默默无闻工作的公务员群体,尤其是现在很多年轻公务员能够做到公务员职业要求的责任、公正、廉洁和奉献。(文/记者 郭琳琳)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