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发展蜂蜜产业助力农户增收 争取各类资金逾400万元

驻村干部张兆雄的“关系网”

2018-12-10 23:02: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滨峰 黎伦俊 欧阳进权 叶诚
  

驻村干部张兆雄的“关系网”

  张兆雄(中)与蜂农们在一起探讨养殖经验。记者叶诚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陈滨峰 黎伦俊 欧阳进权/文 叶诚/摄

  10日,闽清县东桥镇义由村出产的蜂蜜,拿到了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的第一份检验报告,并在微信平台“马语美食”上线销售。

  “通过网络平台卖蜂蜜,这还是第一次。”义由村蜂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其良说,以前蜂蜜都是挑到路边、镇里销售,或让亲朋好友寄售,没有别的渠道。此次通过微信平台,全村今年剩下的500公斤乌桕蜜的销路,就有了保障。

  “这条路子是挂职书记开拓的。”黄其良说。

  黄其良口中的“挂职书记”,就是省公安厅法制总队科员张兆雄。他2017年12月到义由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任期3年。出生于1988年的张兆雄,是400多名省派第五批驻村干部中少数几个“85后”。

  义由村地处偏远高山,有300多亩天然乌桕林。乌桕是生长在北纬26°一带的树种,每到乌桕花开,省内外大批养蜂人便前来村里放蜂采蜜,年年满载而归。

  黄其良与其他村民知道乌桕蜜的好,但因缺销路,不敢多养蜂,只能望“蜜”兴叹。

  但今年,村民们快速扩大养蜂规模,由最初的5户,增加到现在的21户,还成立了闽清长桥蜂业合作社,全村蜂箱超过1000箱,产出蜂蜜11500公斤。明年蜂箱数还将翻倍,达到2000多箱。

  蜂农过去不敢养,现在争着养,是因为有了张兆雄的“关系网”。这张“关系网”里,有大学教授、省级研究院专家、高校食堂负责人,甚至还有网络红人,他们都发挥了巨大作用。

  福建农林大学蜂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杨文超博士,到村里蹲了5天,看了蜜蜂,探访了乌桕林,为村里的养蜂产业发展献策:村里应规范蜂蜜包装确保质量安全,打造品牌提升蜂蜜附加值。

  听了杨文超建议,张兆雄带领蜂农规范蜂蜜包装,还特地采购了2套蜂蜜快速检测设备。往年,义由蜂蜜每公斤最多卖40元,今年卖到了100元。

  线上、线下的推广同步展开。经张兆雄牵线搭桥,福州一高校食堂,卖起了义由蜂蜜;美食达人马语决定利用美食社群“马语美食”,代销义由蜂蜜。

  张兆雄还想把义由蜂蜜卖到超市等。他找到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按国家标准检验蜂蜜的12项指标,昨日,拿到了第一份检验报告。有了报告,就有了超市、卖场的“准入证”。

  为持续壮大产业规模,张兆雄近日联系上闽清县农业局,争取到农业专项资金10万元,用于合作社添置新的蜂箱。

  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谢在武说,义由村蜂蜜今年产值有望达到150万元,农户收入增加90万元。

  推动蜂蜜产业发展,只是张兆雄驻村后开展的其中一项工作。张兆雄告诉记者,驻村前,他接触的多是系统内同事,驻村后,为打开工作局面,他得让自己“见多”,尤其是“识广”起来。

  村里贫困户许宝清独自抚养一儿一女,女儿今年考上一本学校。看到母亲太辛苦,女儿想放弃学业。张兆雄走访中获悉情况,立即对接社会爱心人士,每年资助5000元至她大学毕业。

  年初,张兆雄四处跑市县部门,为义由村拿到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仅此一项就带来了200多万元建设资金。张兆雄还洽谈引进了一家建筑工程劳务公司注册投资,每年带来30万元村财收入。

  11月,计划总投资34亿元的中国瓷天下景区,开业运营首个项目海丝精灵谷,这是我市首家海丝文创旅游景区。项目二期在义由村,征迁即将展开,张兆雄已开始频频与项目方接触,为村民谋求更多利益。

  截至目前,义由村今年已争取各类资金408.2万元,修路、建自来水厂等6大项目先后启动。通往耕作区的5.8公里道路,9月18日开工建设,路基由原来的1.5米拓宽至5米,本月将建成。

  “一年的驻村工作,我快速成长,跑了从没跑过的各类部门,认识了从没想过要认识的人,学会了怎么做好基层工作。当然,我只是一名牵线人,希望义由村将来红起来,很多资源就会自己送上门来。”张兆雄说。

驻村干部张兆雄的“关系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