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宁德:连家船民上岸后的“自我升华”

2018-12-10 11:17:59  来源:福建日报
  

  白天一张网,晚上一张床,这是50多年前宁德市蕉城区漳湾镇鳌江村1270多户船民的生活状况。吃、穿、住、行,生、老、病、死,他们的一生就在船与水之间度过。一条斑驳的旧渔船、几张渔网,是许多人几近全部的家当。

  上世纪60年代,该村船民开始陆续上岸。2012年,船民安居工程启动。随着最后一批154户船民告别“水上漂”的生活,住进房屋,用上自来水、煤气灶,他们正用连家船民的勤劳与智慧,谱写出崭新的“船民”生活篇章。

  住进新居告别漂泊

  “没想到,如今我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里。”近日,记者走进鳌江村村民连细坤的家,占地60平方米的三层半楼房里,新式家具、电冰箱、洗衣机等应有尽有。说起如今的新生活,他的脸上始终洋溢着满足的笑。

  现年63岁的他,以前一直过着海上漂泊、居无定所的生活,直到2016年7月才住进了如今的新房。

  “祖孙三代9个人挤在一条1.2米宽、8.5米长的船上。天气好时,才能开船捞点小鱼,吃喝拉撒全在船上,生活真的太苦了。”对昔日海上漂泊生活,连细坤记忆犹新,“遇到台风时,船无处停靠,一家人担惊受怕。”

  弃船上岸,拥有属于自己的住房便成了全家人最大的心愿。但没钱没地,又没文化,要实现这一愿望相当渺茫。得益于蕉城区实施的“船民安居工程”,2015年,连细坤一家免费获得了政府规划建造好的房屋地基和7万元补贴,才开始建造自己的“家”。

  谈起如今的生活,连细坤感慨万千:“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上了岸,有了家,孙子孙女也上了学,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蕉城区连家船民上岸安居工程涉及七都、八都、漳湾、三都等4个乡镇8个村,仅鳌江村就有1270户5400余人。

  2013年,蕉城区按照“一户一宅60平方米”的用地标准进行建设,无偿提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将连家船民全部纳入“造福工程”搬迁对象。目前,全区连家船民均已上岸安居,这些船民们正在迎接与祖辈完全不一样的生活。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