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安溪:政商亲清润民企

2018-12-10 08:45:22  来源:福建日报
  

  安溪坚持优质服务亲商、廉洁操守清商和务实作风勤商,使民营经济活力四射,1至10月,全县规上工业产值和公共财政总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4.7%和19.8%

  政商亲清润民企

  民企3万多家,占市场主体94.8%;注册资本965亿元,占资本总额89.2%,规模以上近2000家。安溪虽是山区县,但民营经济活力四射:不产藤,却成为中国藤铁工艺之都;不产矿,却是全省第二的钢铁基地;电商、光电产业基础为零,建成全省最大的电商园、光电产业园……

  “坚持优质服务亲商、廉洁操守清商和务实作风勤商,以正确的导向、精准的服务、完善的机制,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努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县委书记高向荣的话道出经济发展的秘诀。

  亲而不疏,企业更有获得感

  “政府不仅给资金补助,县领导还帮助协调厂房用地,并为新厂房奠基培土。”中闽弘泰负责人王思仪说。

  得益于政府的支持,如今的这家茶叶电商企业营业额一路攀升,收获“全球十佳网商”等称号。

  这是安溪服务民企的实招,也是亲清政商关系的生动写照。

  当茶叶电商出现资金问题等苗头时,政府及时介入引导。从2014起,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扶持电商茶企发展,支持从业人员上淘宝大学,奖励纳税多的电商企业,并针对帮扶风险点出台专门文件,规范帮扶行为。

  “7000亩用地快速解决,项目审批神速。特别是妈妈式服务,更让我们吃了定心丸。”落户安溪南方水产城的万寿谷食品公司负责人彭长才信心满满。

  在靠前服务的同时,安溪还出台减轻企业负担十条措施、推动企业用工服务意见等政策,真金白银,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去年底,正在收款期,赶上银行还贷,资金周转不灵。政府牵线搭桥,协调短期贷款,解了燃眉之急!”新唐信家俱董事长唐艺森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去年,安溪在泉州率先成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金,募集30亿元银团基金,为33家企业解决过桥资金3.6亿元;成立中小企业咨询服务中心,提供第三方服务;强化政银企对接,新增贷款60亿元。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党委政府如何与民营企业勠力同心?

  “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这是安溪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出的口号。近年来,安溪念出一本速度快、服务好、实惠多的服务真经,实施领导干部挂钩重点企业和工业生产调度例会等制度,助力企业发展。

  挂钩领导协调不了的事项,县主要领导亲自协调解决。同时,通过企业信息实时监测系统,对产值、税收等数据分析,及时介入,精准服务。“随着政企互动常态化机制化建设,实现工作联系等距离,服务帮助零距离,私情交往远距离。”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林文超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