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定海行收获“三个一” 活动圆满落幕影响仍继续

2018-12-10 07:36: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连江定海行收获“三个一” 活动圆满落幕影响仍继续

专家们把当年的水下考古队队服赠送给连江县。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文/摄

  11月23日至11月26日,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纪念定海湾古沉船考古发掘30周年,“2018海丝寻迹·定海行”系列活动在连江举行。如今,活动已圆满落幕。专家有何收获?读者有何体验?为此,本报进行了回顾。

  专家:一次收获之旅

  全国知名水下考古及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领域的3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活动,重走定海,为定海“献策”。

  他们收获满满。

  “第一次水下摄影就是在定海,这是我人生中最光彩的时刻。”当年的摄影师徐海滨说。当年的报道记者齐欣说:“从未对一个采访地点有如此深厚的感情。”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总工程师曹兵武评价:“定海确实名不虚传!”

  “30年前的定海湾古沉船遗址发掘,拥有中国水下考古史上的多个‘第一次’,这里是我们考古工作者难以忘怀的地方。当下的定海湾,对于福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参与联合申遗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时隔30年,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张威如此评价。

  在系列活动的最后,专家们把当年的水下考古队队服及刊登当年系列报道的报纸赠给了连江县博物馆。

  读者:一次探秘之旅

  不少读者参与了此次系列活动。

  在海丝遗迹采风活动中,本报为读者走访定海古城、古琉球墓遗址、白礁沉船遗址、海潮寺石刻、福斗寺郑和下西洋祭天遗址等海丝遗迹提供了“旅游攻略”。比如,看海景,这里有“定海十景”“定海三十六礁”;逛渔村,这里有“定海湾十一渔村”;吃海鲜,这里有“连江十二海宝”;解谜题,这里有“定海十谜”。

  “顺风相送定海湾——沉船文物展”开展后,读者在连江县博物馆看到了从定海湾出水的110件珍贵文物,包括镇馆之宝——明代郑成功铜铳。

  定海:一次新生之旅

  福州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口岸、中国水下考古事业的“摇篮”,这是定海的“前世”。

  拥有“一港”——筱埕国家中心渔港、“一城”——定海古城、“一路”——滨海大通道、“一镇”——山海运动小镇,被誉为“福州的最美海湾”,这是定海的“今生”。

  “依托定海湾的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筱埕镇正在打造连江的海洋会客厅。”筱埕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根据规划,筱埕镇将打造定海古城旅游片区,这是定海的“新生”。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