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失信联合惩戒应用推广至市政管理、环卫管理、市容市貌等

福州市将诚实守信贯彻到城市管理中

2018-12-10 07:29: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新闻网12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记者昨日从市城管委获悉,今年我市在城市管理领域不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定了《城市管理领域联合奖惩实施细则》,将联合惩戒的应用领域从“两违”治理和渣土管理推广至市政管理、环卫管理以及市容市貌等,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工作开展成效明显。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委定期发布城市管理领域诚信行为“红名单”和失信行为“黑名单”,并依托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各行业和部门间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根据市场主体信用状况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对列入“守信红名单”的信用主体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给予优先办理。将违章搭建、违反市容环境卫生及市政管理等城市管理不良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列入警示信息,建立与建设工程市场和施工现场的联动机制,加大对从事建筑垃圾准运、环卫保洁、破路施工、占道围档的法人在工程招标投标、工程费用结算、审批许可等方面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

  据悉,今年我市创新“两违”治理试点,落实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市城管委负责人介绍,具体做法是将城区各类“两违”失信行为及违章业主纳入“两违”黑名单,由产权交易登记中心配合,限制该房屋的产权,不得进行交易、过户、信贷等相关行为直至完成违章整改。此外,水、电部门也积极配合,当出现拒不整改的“两违”业主时,对该违建房屋进行断水断电以督促整改。今年以来,市城管委共将345户违建业主纳入“两违”黑名单以促其整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在建筑垃圾管理方面,今年以来,市城管委共申请交警、交通部门协作处理228辆车。“从历年申请协作处理的数据上看,市区渣土类案件数呈逐年递减的态势,从侧面体现了此项工作的实效性。”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还收到了18份交警部门来函要求予以联合惩戒,市城管委对其中涉及的26家渣土公司进行了警示,57名驾驶员因此被记入本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失信主体记录,不得从事建筑垃圾运输活动,不予配发建筑垃圾运输单。

  在环卫管理、市政管理和市容管理方面,今年已完成制定适应各部门工作实际的联合惩戒工作方案和红黑名单制度。各单位根据建立健全信用档案和红黑名单制度的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督促检查,建立责任倒查制度,确保各项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到位。

  此外,市城管委还通过建立信用承诺制度,完善修复退出机制将诚实守信活动深入贯彻到城市管理领域中。市城管委负责人表示,市城管委的行政审批窗口在办理渣土运输处置、市政施工围档、挖掘城市道路和悬挂道旗等各项行政审批业务时,要求企业、组织和个人签订《信用承诺书》,并将此承诺书发布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接受社会监督。若各信用主体拒签订信用承诺的,将其纳入重点考察名单,对其提交的申请材料加大审查和批后监管力度。同时,建立信用修复机制,对其中3户已整改的企业或个人,签订《修复承诺书》并在信用福州网站上公示后予以修复信用。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