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改革开放40年,商圈“遍地开花”,市场繁荣有序……

纷繁变化迷人眼 福州商贸大跨越

2018-12-10 00:54: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颜澜萍

纷繁变化迷人眼 福州商贸大跨越

昔日的东百大楼(东百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见习记者 颜澜萍

  商圈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再到遍地开花;消费品市场持续繁荣有序,一站式体验的消费服务越来越丰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飞速增长……

  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抢抓机遇,按下商贸业发展加速键,立足建设大市场、发展大商贸、搞活大流通,不断深化商业改革,努力打造城区智慧商贸新格局,谱写了商贸业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营业额超亿元:从1年到4天

  作为福州最早的商业中心之一,东街口、东百大楼承载着福州人对这座城市的记忆和难以割舍的情怀,也见证了福州商贸业的变迁。

  10多天前,东百集团开展了61周年庆活动,4天时间的总销售额突破1亿元。同样的纪录,东百集团的前身——东街口百货大楼首次创下的时间是1988年,用了1年才完成。

  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东街口百货大楼,曾汇聚五金交电、日用百货、文化用品等数万种商品,是当时福州规模最大的百货大楼之一。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东百砥砺奋进,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跨越发展。

  “东百开启了很多福州人的时尚生活。回望61年的发展,每一次的起承转合,都与改革年代的风起云涌不谋而合。”福建东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1986年,东百率先在全省进行股份制试点改革。1988年,东百深化企业内部改革,通过引入竞争机制、改革用工制度、打破“大锅饭”、完善承包制、不断扩大产销联营、设立商品“窗口”等举措,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至当年12月14日,东百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创历史最高纪录。市委、市政府还发出贺信,向企业全体职工表示祝贺和慰问。”该负责人说。

  随后,东百进入高速发展期。1992年,东百进行规范化股份制改造,成立福州东街口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11月,东百公开发行股票,成为我省唯一上市商业企业。1997年7月,福建东百集团成立,成为集商业零售、房产开发、酒店管理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商业集团企业。2001年,国有股份退出,东百集团抓住机遇进行重组,进入最好、最快的发展期。

纷繁变化迷人眼 福州商贸大跨越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