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霍口水库及引水工程建设指挥部:拧成一股绳,没有办不成的事

2018-12-09 23:37: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霍口水库及引水工程建设指挥部:拧成一股绳,没有办不成的事

霍口水库移民安置房小区建设人员研究建设图纸。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文/摄 通讯员 刘其燚

  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位于罗源湾开发区南片的霍口水库移民安置小区近日开始动工。“这几代人的梦,终于快要实现了。”霍口水库及引水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杨建铭说,2年半后,霍口水库近3000名移民将成为“城里人”。这一切,与霍口水库及引水工程建设指挥部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分不开。

  妥善安置水库移民

  2015年,罗源霍口水库项目被国务院列为加快推进的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十三五”期间福建省重大水利民生工程。项目总投资20.5亿元,预计2021年建成,届时将在供水、防洪、发电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水库淹没各类土地总面积12997.84亩,涉及到6个行政村15个自然村,迁移人口达700多户近3000人。如何妥善安置好水库移民、全力保障水库建设?这是摆在指挥部面前的一个难题。

  “我们举全县之力,协同多部门克服各种困难,用一代人的迁徙换来几代人的梦圆。”霍口水库及引水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吴敏说。

  据介绍,考虑到移民今后的生活,罗源县决定将安置点从村里移到城里,最终确定设置在区位条件更好、周边配套设施完善的罗源湾滨海新城动车站站前广场附近的黄金路段,让移民享受城市发展的福利,并且参照福州市“安置型商品房”的做法建设安置小区。移民安置小区规划建设20栋,总计用地面积约91亩,总建筑面积约19.79万平方米,户型为45平方米到135平方米,预计安置移民近3000人。

  “现在安置房已经开始建设了,我们也多了一个盼头。”较早一批签订搬迁协议的船头村村民黄光东期盼地说,“到时候搬进新家,真正成为城里人。”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劲往一处使,使得霍口水库移民工作跑出“加速度”。罗源县不但成立县领导亲自挂帅的项目建设指挥部,还抽调县直、乡镇机关有基层工作经验的精干力量,和霍口乡政府干部职工组成4个工作组。工作组实行组长包片、组员包户责任制,采用兵团作战的方式逐个攻坚,最多时有80多位工作人员共同奋战。2017年11月21日移民动迁工作全面启动后,不到20天,指挥部就与732户移民签订了搬迁意愿表、房屋拆迁协议、房屋腾空具结书三项协议,签约率达100%。

  霍口坪演村的土路弯曲陡峭,大车无法通行;徐重村陆路不通,只能撑竹排进村,七八月间山洪湍急、险象环生……恶劣的自然条件没有让工作人员打退堂鼓。他们深入村舍,一家一户,反复讲解征迁政策;为了能和外地务工的村民联系上、见面谈,所有的人员都放弃了周末和假期。今年国庆节,工作组和霍口乡征迁干部抓住村民返乡省亲时机,上门做思想工作,使不少征迁难题得到了解决。

  靠着这股拼劲,霍口水库及引水工程建设指挥部在不到半年时间内,较好地完成了导(截)流范围内875.01亩土地征收、12555.51平方米的建构物拆除和75户居民区、216.21亩耕作区、86.23平方米厕所、177.6平方米畜栏、75户生活垃圾的卫生消杀及库底清理工作。10月26日,霍口水库工程成功截流,标志着工程建设全面铺开,进入大坝主体工程施工阶段。

霍口水库及引水工程建设指挥部:拧成一股绳,没有办不成的事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