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党建引领一颗“子” 激活征迁一盘“棋”

鼓楼区开创“以党建带征迁,以征迁促党建”新局面

2018-12-09 23:21: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林瑞琪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彭辉

  “火巷周边旧改取得重大进展。”“白马河水系最后一栋建筑拆除完毕。”“地铁4号线省立医院站征迁效果超预期。”……近来,鼓楼区项目征迁捷报频传。

  随着旧屋区改造、水系治理、地铁建设等多个项目在鼓楼区铺开,市中心繁华地带的征迁成为必须迈过的一道坎。对此,鼓楼区贯彻“党建+征迁”理念,派优秀党员干部强力推进项目,在项目一线锻炼党员干部,开创“以党建带征迁 ,以征迁促党建”的新局面。

  临时党支部攻坚克难

  11月的每一天,“火巷冲刺30天指挥部”微信群里都是群情激昂。成员们每天谈论的都是征迁中遇到的难题,鼓起的是合力攻坚克难的士气。

  火巷周边旧屋区的破败与五四路商务区的繁华格格不入,改造势在必行。然而,该地块群众多元的诉求,一度让旧改停滞。为打破僵局,鼓楼区于11月1日再次进场。

  “干就干第一,做就做最好!”临时党支部一建起来,8个动迁组之间就形成了不甘落后、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一场智慧、勇气和实力缺一不可的硬仗打响了。

  六组组长叶兵、五组组长林娜联袂出击,实现了指挥部既定的“率先拿下一号,由北到南推进,带动其他群众签约”的目标,为赢得整个局面立下战功。直到签约期的最后一天,几近失声的叶兵依然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解政策。黄东芳、林耀霞、杨锋等一批临近退休的同志,全力站好最后一班岗,有的说“这户如果不签,我在火巷指挥部干到退休”,还有的表示“火巷30天的经历刻骨铭心,是我退休前最好的礼物”。

  还有虽已脱下军装但永葆军人本色的一组组长胡正斌和三组组长祁杰,主动承担更多责任的“热心马大姐”马旅英,感动征迁户的俞燕玲……许许多多以真心换真情的党员干部,让原先有抵触情绪的征迁户,反过来帮着征迁工作人员做动员工作。

  30天的冲刺,让一个几乎被判“死缓”的项目重新焕发生机。目前,火巷周边旧屋区征迁已有400户签约,签约率达92.6%,攻坚团队正全力推进扫尾工作。

  党员拧成一股绳

  8日上午,白马河鼓楼段水系治理最后一栋建筑——杨桥综合楼应声倒下,为白马河步道贯通打下基础。

  当天7时,在楼房拆除现场,4台挖掘机挥舞着长臂,3台雾炮车持续降尘。“这几天我们会抓紧清理渣土,尽快将用地移交给施工单位。”在现场指挥的鼓楼区建设局党组副书记陈雯说。

  鼓楼区白马河水系征迁共涉及66套单元房和2个单位房产,住户以高龄老人居多,征迁难度大。鼓楼区房地产房屋征收工程处与南街街道、柳河社区的党员紧密配合,8月进场征迁后,形成了“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团队、一抓到底”的工作模式。

  作为“河长”的区领导亲自挂帅,一天一巡查、一日一对接,一线指挥督战,及时把脉开方。征迁工作组拧成一股绳,昼夜奋战3个月,耐心宣讲征迁政策,细心核算补偿资金,热心解答群众问题。“不少工作人员主动驾私家车陪同群众外出看房,想着法子帮助高龄老人搬家过渡。”陈雯说,在这样的合力攻坚劲头下,白马河水系征迁顺利完成。

  党徽成“放心标志”

  在地铁4号线省立医院站征迁中,“党建+征迁”的攻坚模式同样发挥了大作用。

  该项目地处繁华地段,仅仅1个月,东街街道协同各相关部门就基本完成281户成套房的征迁交地工作,实现从最初的“难度之大不敢想”到最后“成效之好想不到”的大逆转。

  而这背后有一套“五个一”工作法:进展情况一天一报、征迁问题一天一梳、联席会议一天一开、政策解读一天一解、工作开展一天一评。征迁过程中,“言出必行、行之必果”的攻坚态势蔚然成风,“能征善战、敢打硬仗”的党员干部队伍不断壮大。

  东街街道以“党建+”理念为统领,将临时党支部建在项目上,在一线了解情况、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体现成效,及时协调解决征迁等实际问题,全力加快征迁项目进度。党员干部与征迁户面对面答疑解惑、点对点排忧解难,他们胸前的党徽成为征迁户认准的“放心标志”,“戴党徽的是党员,他们说话能算数”。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