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常青:深耕二十五载 做精做细物管服务

2018-12-08 07:42: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铁夫 郑帅
  

林常青:深耕二十五载 做精做细物管服务

  林常青(左)与同事们通过网络对公司所参与运营的物业管理项目进行检查打分评比。

  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文 郑帅/摄

  看准物业管理行业孕育的巨大商机和无穷潜力,拥有“铁饭碗”的林常青下海创办福建永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福建市场站稳脚跟之后,牵手万达集团开启全国扩张之路;而今,永安物业已借助移动互联网成为全国物业管理行业标准和规范的输出型企业、国家一级资质企业。

  “25年坚守物业管理的服务主业,万变不离其宗,唯有不断完善服务,才能让企业持续做精做强,逐步走上与国际市场接轨的道路。”董事长林常青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第一个十年:风起地产业摸着石头过河

  林常青原来在省税务部门工作。凭借对经济大潮的洞察,1993年,林常青创立福建永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当时地产行业蓬勃发展,我预感到,当各类不动产到了一定量的时候就会出现保值增值的需求,后续配套的保洁、环境管理、设施设备管理、安防等售后服务是巨大的商机,而在当时的福建,从学科到市场,一片空白。”林常青说。

  第一个十年,在林常青看来是摸着石头过河、建章立制的起步阶段。商业住宅、写字楼、购物中心、政府机关大楼,不同的地产业态需要侧重不同的物业管理规范。以1999年永安物业承接的第一个写字楼物业管理单位——福州日报社大楼为例,人员相对密集,日常人员进出流动性强,且夜班工作时段需要的物业管理服务强度并不亚于白天,安防管理的要求相应更高;另外,报社平常需要接待读者访客问询,对物业管理的礼仪礼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省内第一家‘吃螃蟹’的纯粹的物业管理企业,我们从中摸索总结出相关的标准和规范,不断通过业务培训塑造永安的员工。”而这一牵手,就是19载。

  口碑一旦打响,订单纷至沓来。永安物业在第一个十年很快成长为福建省内资质一流的物业管理企业。林常青将经营管理过程中积累的实践经验与美国先进的物业管理理论相结合,主持编撰出版了福建省第一本《物业管理实务》专著。

  第二个十年:牵手万达开启省外扩张之路

  第二个十年,是永安物业面向全国市场发力扩张的光辉岁月,而与万达集团的合作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2013年,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动上门找到永安物业洽谈合作事宜。万达集团的考评组对永安物业递交的商务业绩、技术方案、市场报价进行了为期2天的综合测评。最终,永安物业名列第一。中标后林常青偶然得知,在万达的物业合作企业库里有近50家“备胎”,其中,不乏兼营物业的地产巨鳄,而像永安这样纯粹的物业管理“小伙伴”为数甚少。

  涉足省外市场的永安物业在四川遇到了难题。“物业管理是服务行业,当地群众平常都习惯用方言来沟通。从福州派去四川项目的管理层刚开始工作效果不佳。”林常青很快进行了调整,将管理层尽量本地化,招聘高校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本地具备物业管理从业经验的人员,细化沟通和服务,精准对接绵阳项目。

  18个月是万达项目的交付期限。在此之前,各项施工全面进驻,同步开工,物业也不例外。林常青介绍,物管人员巡查完50余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后详细列出了1万多项配套施工的物业管理细化项目,每项都标注了最后期限,任务分解到人后再逐一落实、限期销项。“项目交验前的最后两个月,绵阳分公司的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是天天加班至深夜。”

  近五年:管理网络化服务标准化

  永安物业成立25年来,已成长为福建省首批国家一级资质企业、中国物业综合实力百强企业。公司现有员工1400人,管理项目122个,物业管理面积1300万平方米,管理资产价值3000亿元,具备丰富的写字楼、高档住宅、别墅、高校、科技园区等各类型物业资产管理经验。

  公司规模化、本地化后,借助互联网进行品质管控和业务培训,成为林常青近年来亲自抓的工作。“所有的项目都有明确的、细化的标准和作业流程,福州总部借助网络化的系统工具,可以查看分公司的任一项目现场,开展品质管控。”林常青介绍,2016年,永安还和网龙公司合资开发了“中物教育”的移动互联网平台,为中国物业管理行业800万从业人员服务。

  2016年以来,林常青还参与《福建省城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规范》的审定工作,作为住建部专家参与《全国物业管理示范住宅小区标准及评分细则》的修改和审定工作,荣获福建省住建厅授予的“全省城市物业管理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林常青:深耕二十五载 做精做细物管服务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