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石狮推出中华狮文化题材动画片 打造城市超级IP

2018-12-07 20:3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石狮推出中华狮文化题材动画片 打造城市超级IP

  12月7日,福建石狮发布城市超级IP计划,推出狮文化印记的城市动漫形象。 孙虹 摄

  中新网石狮12月7日电 (记者 孙虹)7日,福建石狮正式发布城市超级IP计划,推出狮文化印记的城市动漫形象,启动以中华狮文化为核心的《狮来运转》动画片。

  石狮与“狮”结缘,因“狮”得名。作为中国著名侨乡,石狮有100多万石狮乡亲分布在全球各地,其中绝大部分聚集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石狮推出中华狮文化题材动画片 打造城市超级IP

  《狮来运转》总编剧斯科特·艾伯特分享创作理念。 孙虹 摄

  今年恰逢石狮建市30周年。三十而立,站在优化发展格局、调整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重要关口,石狮亟需进一步提高城市形象辨识度和对外传播力。此外,石狮民营经济发达,作为其支柱的纺织服装产业大多是中小企业。“对中小企业而言,投入重金独立创造一个品牌是一道漫漫雄关。”中共石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希妍指出,举全市之力,打造一个城市超级IP,不仅可以带动石狮以新的辨识度走向“网红城市”,还将引导中小企业以这个城市IP的形式走出去开拓市场,成为城市发展的新突破口。

  为此,石狮市携手功夫动漫,邀请《汪汪队立大功》主创编剧之一的斯科特·艾伯特(Scott Albert)等国际动画大师,多方征求意见,融入石狮拼搏精神、狮文化、闽南文化等多元城市印记,提炼出拼搏勇敢、坚守创新、智慧开放、大气包容的城市精神与品质,完成了城市超级IP的设计,并启动创作城市IP动画《狮来运转》。

  IP,为“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即“知识产权”。功夫动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竹兵介绍,超级城市IP,是对城市精气神特色凝炼而创造出的一个符号化、个性化的具体形象,它具有广泛的吸引力和传播性,能快速聚集人气和提高城市认知度。

  据了解,石狮超级城市IP计划旨在通过全渠道推广、实体产业对接、IP授权共享、文创人才培育等,多角度立体式塑造独具石狮文化基因的城市符号,推动石狮城市形象、文化旅游、文创产业及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其中,《狮来运转》是一部以冒险、喜剧、生活和团队协作为特点的中华狮文化题材大型3D系列动画片。该剧主要讲述主角“敢拼”,和三个乐于助人的狮兄妹“敢莹”、“敢闯”、“敢当”在石狮城的冒险故事。

  作为《狮来运转》总编剧,斯科特·艾伯特表示,我们围绕石狮独有的文化背景、石狮人引以为豪的狮文化去打造这部动画片,希望它能成为全世界了解闽南文化精髓、闽南美食乃至中华文化的窗口。

  “在故事创作的过程中,我们幸运地得到了石狮精神的引领,以开放包容的态度看待世界,挖掘不同的讲故事的方式。”斯科特·艾伯特告诉记者,“最好的激发创作灵感的方法是先去了解彼此的文化。正是通过我们的差异,我们了解到共同的优势,以及能引起我们共鸣的事物,构建观众喜闻乐见的中国故事。”

  据了解,《狮来运转》动画片预计在2020年寒假在全国上百家电视台和主流视频网站正式上映。作为首部跨国创作的中华狮文化题材动画片,《狮来运转》还将走出国门,沿着新加坡、菲律宾、印尼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播出,并扩散至欧美国家,进一步助推石狮城市的超级IP走向世界。

  不仅如此,随着功夫动漫等海内外领军文创企业的加盟,石狮也将逐渐形成以文旅、文创、设计、开发等为特点的IP产业生态圈,进而为石狮的传统产业注入设计动力、原创活力,推动石狮的纺织服装、五金机械、海洋渔业等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带动滨海旅游产业等快速发展。

  接下来,石狮还将在城市面貌的改造提升、活动接待、政务交流、文化传播、对外宣传等领域,加大对城市超级IP的应用和推广力度,让超级IP与石狮的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等领域形成良性互动,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完)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