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最大石头村落将“重生”

黄岐镇大谷村引资开发,要与三落厝“山海互动”

2018-12-07 07:44: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连江最大石头村落将“重生”

大谷村的石屋依山而建。

  福州新闻网12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文/摄)昨日上午,在连江丹阳镇三落厝,黄岐镇大谷村村委会、厦门朗乡投资有限公司、黄岐镇政府三方代表签订了《连江黄岐镇大谷村谷西自然村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框架协议》。厦门朗乡投资有限公司拟投资3亿元,对连江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石头村落——大谷村进行保护开发,最终实现与连江最大古民居——三落厝的“山海互动”。

  石屋古村,开门见海,梯田层层,恰似桃源。记者在大谷村看到,村子背倚青山、面朝大海,民居依山而建:石屋老墙、乌黑的瓦、斑驳的门,石头缝里花草疯长,诉说着悠长的岁月。几条石板小路蜿蜒而上,屋舍、菜地分列两旁。

  据黄岐镇党委书记黄端明介绍,这里完整保留了130间石头屋,没有现代建筑的影子,保留了闽东建筑的独特风格,也是连江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石头村落。然而,这块“宝地”日渐衰败。大谷村村委会主任高艳玉介绍说,由于交通闭塞,在外人眼中这里成了穷乡僻壤,石屋也日渐破败,不少村民纷纷外迁,原本的550多人现在只剩下30多人,成了“空心村”。村落“重生”也成了村民们的夙愿。

  “这里太美了,拥有极其难得的石头聚落历史文化遗存。如果任其衰败,就太可惜了。”厦门朗乡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增铭说,计划投资3亿元,对大谷村的谷西自然村进行保护开发,主要建设集石屋聚落、住宿、餐饮、休闲农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度假项目。

  “三落厝计划本月对外开放,大谷村下一阶段将进行测绘、规划设计以及进场施工。未来,两地将实现‘山海互动’,让游客逛木厝、游石屋、赏田园、看大海。”王增铭说。

  “目前,绝大多数村民都支持开发。”高艳玉说,大谷村开发后,可保留石头屋,吸引村民回流,带动人气,增加收入,让大谷村不再“藏在深闺人未识”。

  “大谷村将成为黄岐镇乡村旅游的一张新名片,助力乡村振兴,实现三方共赢——企业有效益,村民有出路,游客有去处。”黄端明说。

连江最大石头村落将“重生”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