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形成“一盘棋”工作合力 化解环保问题

2018-12-06 16:19:44  来源:福建日报
  

  “一本账”重点攻坚

  在突出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调度基础上,莆田归类整合省环保督察、2017年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考核,以及上级部门督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形成“一本账”,然后市整改办牵头各有关单位,统一整改要求、统一整改标准、统一调度分析,推动清单管理、督办落实、限期销号。

  “将这本账给市级主要领导和各个县区(管委会)主官,让他们心中有数,督促整改,同时在市委办刊物《督查与落实》上发布。”林秀峰说,每个月一调度,对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销号,加入新发现的问题,进行滚动化管理。对于个别比较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如果无法按照原定时间完成,就列入市委市政府挂牌督查,实行限期办结,每半月一调度,直至督办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在媒体上予以公示,让公众共同参与监督问题的整改。

  莆田市垃圾转运站建设任务列入2017年度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状,以及中央环保督察事项,根据目标责任书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应于2017年12月底前完成,但到此整改期限,仍有7座未完成整改任务,影响全市环保目标责任书考评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整改进度。

  在今年第一季度督查后,垃圾转运站建设整改进展仍旧缓慢,为推进问题整改并形成警示效应,7月份将其列入市委市政府挂牌督办事项,并对相关县区、镇领导进行约谈,通过层层压实责任,7座垃圾转运站在限期时间内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日垃圾处理量提升了400吨。

  东圳水库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搬迁工作进度缓慢,也是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之一,被列入市委市政府挂牌督查。截至目前,东圳库区完成搬迁76户居民。

  数据显示,莆田全市涉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共26项任务,其中9项已基本完成、17项正按序时推进。中央环保督察交办该市259件环境信访交办件,已全部完成整改。省环保督察48项任务,其中20项已基本完成、28项正按序时推进。

  “工作组”强化监管

  在秀屿区临港工业园石门澳片区,永荣CPL和中锦PA6厂区建起一个化工应急池,占地面积约30亩,容量达5.5万立方米,为全省单体最大。项目投用后,园区内企业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可通过切换阀将事故污水排到应急池里,再送往污水站处理,即利用一二级防控体系,实现对企业事故废水的拦截收集;而公共区域的三四五级防控体系,将对废水进行有效处理。

  除了化工应急池,石门澳片区还建设了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日处理污水1万吨,主要建设厂外污水收集管网、尾水外排管线、厂区内污水处理主体工程,以及配套辅助设施等。此外,还建有一个环境空气自动检测站,在秀屿区气候条件和污染水平下,可以全天候正常自动运行,监测环境空气中的VOCs、PM2.5、臭氧浓度等空气物质。

  这些环保配套设施的建设,离不开重点项目环保服务工作小组的身影。“对于省、市重点项目管理的工业类项目,从前期审批到项目竣工环保验收阶段,予以重点服务。”林秀峰说。

  在项目前期报批阶段,工作小组成员提前介入,提供项目相关环保政策咨询和服务,受理项目环保审批申请,做好与上级环保部门、相关部门的对接工作,同时指导建设单位做好排污权交易和环评信息公开工作。

  在项目建设阶段,工作小组成员指导建设单位完成项目在线监测系统、环境监测实验室、一般固废和危险废物暂存场建设,制定并落实项目突发环境事件预防和应急措施,做好项目开工前和施工过程的环境信息公开工作。

  在环保调试和验收阶段,工作小组成员指导建设单位完成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工作,协助完成在线监控设施与省、市、区环境监控中心联网和备案工作,做好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工作,制定企业自行监测方案并落实等。

  工作小组成员胡海强说:“针对项目前期推进、开工建设、竣工验收等环节涉及的环保问题,及时召开服务专题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形成各负其责、密切协作、高效服务的工作机制。”

  记者手记

  督查规格要高机制要活

  东南网12月6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督查自上而下,要讲求高规格,突出“党政同责”,紧盯地方党委政府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才能引起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足够重视。“党政同责”是判断一个地方环保工作完成得怎么样、效果好不好的重要标尺。各地能否对督查出的问题整改到位,党政同责仍是关键所在。

  莆田“四合一”督查成立了4个督查小组,分别由市委办、市府办、市人大环城委、市政协人资环委处级领导担任组长,市环保局副局长担任副组长,足见规格之高。

  各县区还应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跟进、公众参与”的组织推进机制,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一线作战,用实际行动向群众表明正视问题,坚决抓好整改落实的态度和决心。

  一些环境问题的整改涉及许多部门,需要各个市直部门承担起牵头责任、行业主管责任,担负起“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环保职责,这就需要用活机制,厘清责任,明确方向,既分工到位,又形成合力,对全市生态环境进行“全面体检”。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