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曾为鼓浪屿申遗“代言” 琴岛百年古厝有群时髦老人

2018-12-06 11:45:58  来源:海西晨报
  

曾为鼓浪屿申遗“代言” 琴岛百年古厝有群时髦老人

  雷厝乐队成员大多是老人,平均年龄60岁。

  海西晨报讯(记者 雷妤)鼓浪屿中华路97号,雷厝大院已经历百年沧桑。大厝兴旺百年,雷氏后人仍居住在此。

  如今,当雷厝大院再次被人们提起时,并非因为这栋现存少有的中式建筑,也并非为了追寻先人足迹,而是为探寻鼓浪屿民间音乐元素———雷厝夏威夷乐队。

  行走在古朴街巷中,如果运气好的话,你会听到古宅里传来悠扬的音乐。推开斑驳的大门,仿佛穿越时光:花白头发的老人们陶醉在音乐声中,皱纹爬上他们的脸庞,指尖绽放出美妙乐章。

  这是一支业余乐队,十多名队员平均年龄已有60岁,他们精通夏威夷吉他、小提琴、西班牙吉他、曼陀铃、尤克里里、非洲鼓、萨克斯等多种西洋乐器。更有意思的是,这支时髦的乐队有个接地气的名字,因为队员们常聚在雷厝大院排练,于是取名为雷厝夏威夷乐队。

  [享受音乐]

  队员多退休,周末常相聚

  午后,慵懒地喝着咖啡,品尝鼓浪屿馅饼,雷厝的主人、乐队主要发起人雷永平和妻子叶恩慈正度过他们的下午茶时光。中西文化交融体现在他们生活的每一处细节,正如他们的乐队一般,极具异域风情,散发着海岛气息。

  西班牙吉他、夏威夷吉他、曼陀铃、尤克里里……窄小的沙发上,三四把西洋乐器占据了最重要的位置,伸手就能取得。

  “你要听什么?”今日到访雷厝大院的客人是福建工艺大师黄桂林,也是雷厝乐队的贝斯手,擅长古典西班牙吉他。这支乐队演奏无需那么正式,也不用所有人都到场,就如寻常聚会一般,摆上几把椅子就开始弹奏,《鼓浪屿之波》《卡布里岛》《莎莉兰蒂》《梭罗河》《望春风》……只要没人打断,他们仿佛就可以一直演奏下去。

  类似这样的聚会,每个周末都会有一两次,乐队队员中有工人、医生、艺术大师等等,他们大部分已退休,大多时候他们都喜欢窝在雷厝大院中享受音乐。

  悠扬的乐曲方圆百米内可闻,常有游客突然推门造访,怕惊扰到老人们的悠闲时光,游客只在一旁默默聆听,或一时兴起翩翩起舞、一起唱歌。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