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体检套餐多环节暗含加项收费 有套餐最高价6万多

2018-12-06 08:22: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相关

  本市对体检机构进行飞行检查

  国内民营体检机构爱康国宾CEO张黎刚日前在公开场合曝光了体检行业乱象,称一些体检中心提供的是“假体检”,甚至出现“假医生”。“有的同行‘用护士假冒医生做超声检查’,抽了血做都不做,然后把血倒掉就出结果。”

  此番言论一出,立刻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12月5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存在问题的健康体检机构,本市将实施重点监督、限时整改,对整改后仍无法满足《北京市健康体检管理办法》基本要求的机构,取消其健康体检资质,形成了“准入-监管-退出”的闭环管理机制。

  “根据《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和《医师法》等法律法规,医疗机构篡改、伪造、隐匿、毁灭病历资料的,相关卫生执法部门是绝对有权力查处的,但是前提是必须得有确切的证据证明,才可以进行处罚。目前爱康国宾CEO张黎刚曝出的充其量只能是线索,他既没有点名具体的体检机构,也没有拿出确凿的证据。”一位医疗行业业内人士称。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加强健康体检行业管理,早在2003年,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就成立了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体检质控中心全年不仅对全市体检机构开展了2轮行业规范、质量控制管理的培训,还开展了多次行业检查。其中,针对实验室检查是健康体检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规范全市体检机构实验室检查质量,今年3月份,对44家机构开展了专项盲样检查,8月份又现场实地检查了32家体检机构,对111家机构进行了盲样检查。目前正在进行最后一轮全市飞行抽检,预计50家机构的检查任务在本周完成。

  北京1/4年轻人体重超标

  北京18-29岁年龄段人群的超重率达15.62%,肥胖率为8.25%,体重超标率为23.87%,即近四分之一的年轻人存在体重问题。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经过对2017年度全市433万体检人次数据的采集、整合、筛查以及统计分析,《北京市2017年度体检统计报告》已编纂完成并于昨日下午正式发布。这是自2010年以来本市第八次发布《北京市体检统计报告》。

  《北京市体检统计报告》已经连续发布了8年。与往年相比,报告内容新增加了2013-2017年的体检数据趋势分析,展现了过去5年北京市体检行业服务资源以及体检人群各项异常体征的变化趋势,还新增了信息化建设及数据来源、医疗设备情况与场所面积等管理类内容。

  整体来看,在2017年的统计报告中,超重的占到了25.32%,肥胖13.15%。专家分析,超重和肥胖问题的特点表现在,一方面总体随年龄增长而呈现逐步增高趋势,60-69岁达到高峰,超重达到34.33%,肥胖达到17.71%,体重超标率达到52.04%,即60-69岁年龄段超过半数人群存在体重超标问题。同时,起点较高,呈现年轻化倾向,18-29岁年龄段人群的超重率达15.62%,肥胖率为8.25%,体重超标率为23.87%,即近四分之一的年轻人存在体重问题。

  去年,男性健康体检的异常指标检出率排名前10位的为:血脂异常、超重、脂肪肝、甲状腺结节、骨量减少/骨质疏松、血尿酸升高、幽门螺旋杆菌阳性、血压增高、肥胖、颈动脉斑块。女性健康体检异常体征检出率排名前10位的为:乳腺增生、甲状腺结节、血脂异常、骨量减少/骨质疏松、超重、幽门螺旋杆菌阳性、脂肪肝、子宫肌瘤、血压增高、颈动脉斑块。

  从近几年的重大异常体征检出率数据可以看出,排名靠前的都是血脂异常、超重肥胖和脂肪肝等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相关的高危因素。这也提醒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态平衡、戒烟限酒。同时,从近5年的趋势可以看出,血脂异常检出率呈降低趋势,这可能与北京市积极推进慢病防治工程以及全民健身运动有关。(记者 张小妹)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