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体检套餐多环节暗含加项收费 有套餐最高价6万多

2018-12-06 08:22: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核心

  “痛经套餐”里竟查妊娠 专家点评“过度体检”

  在调查中北青报记者发现,多数体检机构会以“全面”和“深度”检查为由,向消费者推荐包含各种专业项目的体检套餐,然而这些项目是否真的有必要,以及是否真的适合,消费者则难以判断。北青报记者整理了部分套餐,并咨询了北京朝阳医院体检中心主任王莹,发现部分套餐的确存在过度检查的情况。

  对话

  “反对以高端为名过度检查”

  对话人: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市体检中心新闻发言人 钱文红

  北青报:目前市面上商业体检机构体检套餐价格从100元-6万元不等,这些高昂的体检是否合理?

  钱文红:从目前北京市场来看,健康体检的基础价格一般在几百元之间浮动,基本包含了基础体检项目。检查项目多少、实验室检查使用的方法学不同、进口与国产试剂的不同,都会造成价格出现差异。公立医疗机构执行的是政府定价,营利性医疗机构可自主定价。

  健康体检中,随着个性化、差异化检查项目的增多,高端套餐价格可以达到数千元甚至更多。我们提倡进行必要的检查,反对以高端为名,进行过度检查,如PET/SPET检查,是不能随意开展的,除非有明确的疾病风险指征,例如年龄在50周岁以上并且长期大量吸烟、心血管疾病风险评估为中高风险等,否则不宜使用PET、SPET等。

  北青报:消费者对于一些专业的体检项目难以判断其科学性和合理性,您有什么建议?消费者如何选择体检套餐?

  钱文红:健康体检必须包含一定的基本项目,如身高及体重测量、内外科的常规查体、血/尿常规、血生化检查、腹部B超及胸片检查等。

  对于普通消费者,我们建议每年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对胸片、一般检查、腹部B超等要进行检查。如往年在某项检查中发现了问题,如甲状腺、乳腺发现结节等,一定要定期复查或到专科医院检查。

  如果消费者患有慢病或者存在慢病相关风险因素,则应有针对性地增加一些检查项目,比如脑卒中筛查中,就包含颈动脉超声以及凝血酶原时间及活动度、D-二聚体定量、C-反应蛋白、血浆同型半胱氨酸等。对于这些专业、深入的体检项目,建议在检前咨询专业人员,如医院的专科医生,而不要仅仅通过网络查询等途径有个大概了解就随意决定。

  北青报:消费者如何判断机构是否具备开展健康体检的资质?

  钱文红:申请开展健康体检的医疗机构须向准予其注册登记的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对审核合格的申请机构,登记机关在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副本备注栏登记“允许开展健康体检”。北京市体检质控中心官网可以查询到具备资质的体检机构信息。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