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安民: 闲不住的环卫“老黄牛”

2018-12-06 07:18: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邹家骅
  

林安民: 闲不住的环卫“老黄牛”

林安民(右一)休息时常常拉着环卫工人聊家常。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叶欣童/文 邹家骅/摄

  早晨7点,五一广场迎来了一批晨练的老人。福州市五一广场管理处环卫绿化科科长林安民忙碌奔走在广场内,安排好环卫工人落实广场各处卫生工作,亲自到广场上捡垃圾、擦洗垃圾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环卫工作,他已坚持27个年头。

  福州每年几乎都要受到台风的侵扰。“每次上级一下达防抗台风的指令,我就立刻收拾好行装,驻扎到单位。”林安民说。

  今年,台风“玛莉亚”登陆前,林安民与领导、同事一同驻守单位,开展紧急防范台风工作。台风登陆当晚狂风暴雨肆虐,五一广场不少树枝、树叶、芒果被吹落在地。为保证排水口畅通,他和环卫工人一起冒着倾盆大雨连夜通沟。台风过境后,来不及休息,他们又立即投入灾后修复工作,安排环卫工人清扫突击队对公园进行普扫,用清洗车进行精细冲洗。“一夜清扫、清运垃圾20多吨,将平日里五天的工作量在一夜之间完成,以最快的时间、最高的效率为第二天晨练的市民创造干净整洁的广场环境。”林安民说。

  五一广场是全开放式广场,日常来往行人、车辆较多,管理难度也增加了不少。林安民根据五一广场周围不同时间、不同路段的人流、车流,对环卫工人队伍进行了细致安排,有效地提高了队伍的工作效率。

  “作为环卫绿化科的负责人,深知环卫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事,繁琐而密集的工作需要耐心与毅力,需要离开办公室,和环卫工人走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多年的环卫工作经历也让林安民对于自己更加要求严格。“我也是一个闲不住、坐不住的人,平日里也总是乘着洒水车与司机一起冲洗马路,带着铲刀和喷漆到处清理小广告。”

  越是重大的节日、重大的活动,广场的人流量就越大,意味着环卫工作更要落到实处。“元旦、国庆、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以及一年三次重大升旗等活动举办期间广场要整洁,每天凌晨4点左右,我就会起床到广场安排保洁工作,和环卫工人们一道捡垃圾、扫马路。”林安民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单位同事的一致肯定,大家亲切地称他为“闲不住的老黄牛”。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