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奋力推进新时代永泰“生态旅游城、人居幸福地”建设

——访永泰县委书记陈斌

2018-12-06 07:02: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金麦子 杨莹 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金麦子 杨莹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谢平海 董扬洁 方玲燕

  “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是永泰肩负的政治任务、特殊使命,是发展之需、转型之要,更是群众所盼、民心所向。”近日,永泰县委书记陈斌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永泰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凝聚共识,鼓足干劲,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力谱写永泰“生态旅游城、人居幸福地”的美好篇章。

  绿色打底 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模范生”

  山城永泰,生态好,自然景观独特,森林覆盖率达75.48%,居全市首位。

  “绿色是永泰最鲜亮的底色,生态是永泰最大的品牌、最大的财富。”陈斌说,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永泰促进经济“绿色增长”,创造更多“绿色空间”,探索更多“绿色经验”,作出更多“绿色贡献”,努力当好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模范生”“样板县”。

  开展绿色经济培育行动。按照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服务业等“生态+”产业,努力走出一条全面可持续发展的路子,真正让“绿水青山”成为永泰后发赶超的“金山银山”。

  开展环境质量提升行动。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开发建设时注重体现“山”的特点,彰显“水”的优势,增强“绿”的氛围,让群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开展生态文明改革行动。全面融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大樟溪山水林田湖草综合试验区建设,抓好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林地占补平衡、碳汇交易等改革措施,释放更多的生态红利。

  转型升级 永泰后发赶超的路径选择

  在守住生态的同时,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群众获得感,产业是支撑。

  陈斌说:“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首要工作是在动能支撑上下功夫。永泰要立足自身禀赋,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做足数字经济、全域旅游、康养产业三大文章。”

  数字经济方面,永泰正在加快智慧信息产业园建设,目前园区已具雏形。永泰将以智慧信息产业为特色,确保到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占经济总量比重达到45%以上。

  旅游业一直是永泰的支柱产业、品牌产业、优势产业。陈斌表示,永泰县将围绕“一核一心三组团”空间格局,加快欧乐堡水上乐园和梦幻世界、三迪希尔顿酒店、建发汤埕温泉酒店、嵩口水上集市和沉浸式演艺、旅游客运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赤壁、天门山等传统观光景区提档升级,全力创建5A级景区,让全域旅游成为撬动新经济的有力抓手。

  康养产业将成为永泰未来的重要增长极。现在,永泰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温泉、文化等优势,布局了赤壁温泉森林康养小镇、中欧康养旅游小镇、华体清凉国际健康体育小镇、汤洋颐宁养老等一大批项目,正在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努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最佳康养旅居目的地。

  以八仙过海、胜华农业等为代表的民营企业是永泰不可或缺的重要经济主体。最近永泰的2家民营企业华荣集团、永富集团进入福建企业百强榜。永泰将认真贯彻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一以贯之、一如既往地重视民企、支持民企,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实现大发展。

  城乡联动 打造全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我们还要遵循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理念,一手抓中心城区建设,一手抓乡村振兴工作,通过抓两头带中间,发展各类特色小镇,推动全域集中连片协同发展。”陈斌说。

  大城关建设要加快城区“三桥三路”建设,抓好老城功能疏解,推动南城新区、葛岭副中心向城市综合功能区转变,保护和传承永泰特色历史文化,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为了确保振兴后的乡村“像乡村”“是乡村”,永泰县将每个村的乡村振兴任务项目化,通过资源对接、要素下乡,促进村庄造血和可持续发展。11月10日,同安镇爱荆庄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12月底,永泰将举办中国乡村复兴论坛·永泰庄寨峰会,届时将有国内外建筑设计、旅游规划、乡村实践等方面专家学者500多人参加。

  在陈斌看来,特色小镇是城乡融合、产城融合、文旅结合、农旅结合的重要载体,也是永泰加快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重要结合点。目前,永泰正在建设功夫影视、田园诗艺、环保科技、嵩口古镇等形态各异、优势突出的特色小镇,未来可望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民生为本 让老百姓有满满的获得感

  “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老百姓关心关注的难点、堵点作为工作的切入点、落脚点,集中精力把一件一件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让幸福更有质感。”陈斌表示。

  扩大各类教育资源供给,到2020年,全县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85%,50%以上中小学校实现创建省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目标。

  深化县域紧密型医疗共同体改革,发挥县总医院龙头带动作用,实施医联体、医疗公卫并重、中西医结合、薄弱学科建设、家庭医生签约、健康促进“六项工程”,以“172”模式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建设,争当全市医改排头兵。

  坚定不移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1+3+N”大扶贫格局,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脱贫即出、返贫即入”,高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稳定长效脱贫。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要当好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努力推动永泰发展质量、赶超水平走在全市前列,以建设生态旅游城、人居幸福地的优异成绩,为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作出贡献。”陈斌表示。

奋力推进新时代永泰“生态旅游城、人居幸福地”建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