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石狮:一库一景串成线 库区变身风景区

2018-12-05 11:29:10  来源:福建日报
  

  石狮市结合本地湖泊水库实际,先行探索,实现湖长制全域覆盖;并将水库和周边生态融为一体,打造绿色风景线——

  一库一景串成线 库区变身风景区

  2日,正值周日,石狮市宝盖镇来了许多游客,目的地只有一个——宝盖山与双髻山之间的峡谷。这是今年当地休闲旅游的新晋“网红”,每到周末便人气暴涨。

  串联起峡谷旅游线路东西两端的,是两座水库——青年水库和塔山水库。下午4时许,记者从塔山水库出发,微风吹拂下,只见平静的湖面仿佛明镜,映照着周边山水。沿路走去,蜿蜒曲折,绿树婆娑,沿途还有波斯菊花海、学府公园、花海谷公园……这是石狮探索湖泊水库治理,将水库和周边生态融为一体,让山塘水库既美丽又安全的生动探索。

  三面临海的石狮,陆域面积160平方公里,海岸线上岛礁棋布、港口众多、风光怡人,是我省观光、休闲、度假的理想场所。然而,石狮境内并无大江大河,只有1座小(一)型水库、10座小(二)型水库,以及山塘、公园湖泊41处。过去,这些山塘水库主要用于农业灌溉,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灌溉功能逐渐弱化,成了垃圾杂物堆放之地,甚至衍生出不少安全隐患。

  如何改变现状?今年6月,通过充分调研与实地踏勘,石狮印发《石狮市全面推行湖长制实施方案(试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将所有的水库、山塘、公园湖泊等水域纳入湖长制管理范围。按照“分级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市级设双湖长,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共同担任,并设市级湖长、镇(街道)级湖长、湖库专管员,并明确了市级联系部门。同时,正式启动一库一景项目。

  “在确保水库原有防汛调度、农业灌溉功能不减的基础上,将水库与周边生态融为一体,打造成当地一道绿色风景线。”石狮市水务处主任张尚炬说,这样不仅给功能单一的水库赋能,也让荒凉的水库重新拥有人气,更消除了安全隐患,把城市景区串成线,给城市发展腾出新空间。

  据了解,石狮一库一景项目已经建成3个,投入2.5亿元。除了青年水库、塔山水库之外,位于灵秀山省级森林公园内的仕林水库,建成登山木栈道、观音叠公园;位于蚶江、锦尚两镇交界的奈清水库,水库堤坝上方建成景观护栏、休闲凉亭,融入水美乡村。

  “3个项目的实践证明,一库一景项目值得推广。下一步,将陆续配套12个项目,按照每个项目5000万元的预算进行。”石狮市相关负责人说,从整体规划、设计理念、资金保障、运行机制等多方面入手,把单纯治水变成水景提升,力争到2020年,全面建成湖库健康保障体系,实现水域不萎缩、功能不衰减、生态不退化,环境优美、水清岸绿。

  (记者 程枝文 通讯员 许晓城)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