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民众抗议压力下 法国政府宣布暂停调涨燃油税

2018-12-05 08:2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5日电 综合报道,在法国民众的抗议压力下,当地时间4日下午,法国总理菲利普宣布,暂停预计明年1月1日调涨燃油税的举措,将其推迟6个月,并于冬季期间暂缓调涨电费及瓦斯费。

  【抗议加税,和平示威渐变暴力】

  法国政府原订2019年元旦起调涨汽油税及柴油税,许多人认为购买力没有明显提升,且政府取消“富人税”(ISF),却对普通民众加税,并不公平,于是自发组织抗议,以荧光黄背心为识别,称为“黄背心”运动。

  黄背心运动于11月17日、24日、12月1日连续进行全国范围的抗议及封路行动,部分示威者伤人、烧车、砸店,连凯旋门都遭破坏。在刚刚过去的周末,警方强行驱散示威者并逮捕400人,有多达133人受伤,是巴黎10多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暴乱。

  此次骚乱可能影响巴黎形象,不利于餐饮及观光业。此外,封路行动波及物流及零售业,在圣诞节前的采购高峰期,营收堪忧。

  虽然黄背心运动一次比一次暴力,但媒体民意调查显示,仍有7成左右的受访者支持“黄背心”的诉求。许多运动参与者表示,燃油税只是导火线,真正的问题在于法国人对政府整体税制及改革的不满一次爆发。

  【法国政府暂缓调涨燃油税】

  有鉴于此,菲利普宣布暂缓调涨燃油税6个月。他说,在这六个月期间,政府将研究一些措施,帮助需要车子上班、购物的贫穷阶层。

  此前,菲利普和一些反对党代表还在爱丽舍宫,与总统马克龙举行小型会议,讨论如何解决此次事件。马克龙本人也改变行程,取消了对塞尔维亚的访问计划。

  这是马克龙政府自去年上台以来,首次在重大政策上做出逆转。之前,马克龙政府为推动环保,决定调高多种燃油税,结果引起民众不满。马克龙说,这么做是必须的,因为要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环境,但是法国民众并不认同。

  在社群网站,已有人发起于8日进行第4波抗议。菲利普说,抗议的权利很珍贵,但法国人也有享有安全的权利;他提醒,游行活动要申请,且必须平和进行,内政部将尽所有力量维护法律。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