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34年前因家庭贫困将女儿送人抚养 如今母亲盼相聚

2018-12-05 07:47: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赵铮艳
  

34年前因家庭贫困将女儿送人抚养  如今母亲盼相聚

张亚梅和大女儿杨莺。

  福州新闻网12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赵铮艳 文/摄)又到年底,和以往一样,60岁的张亚梅对小女儿的思念又变得迫切起来。近日,大女儿杨莺带着张亚梅来到本报,她想找到那个从未见过面的双胞胎妹妹,一了母亲多年的心愿。

  “大女儿5斤半,小女儿4斤9两,两个人出生时间差了15分钟。”时隔多年,说起1984年双胞胎女儿出生时的情景,张亚梅的脸上洋溢着一名母亲的幸福。她告诉记者,当年2月16日(农历正月十五),双胞胎女儿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出生,在她眼中,大女儿爱哭闹,而小女儿总是很安静,看起来很乖。

  然而,这段母女3人共处的幸福时光,并没有持续太久。张亚梅说,由于当时家庭经济的拮据,在双胞胎女儿出生后不久,家人就建议将其中一个送人抚养。她难以面对骨肉的分离,但现实生活的窘境又摆在眼前。

  “孩子出生5个月后,有一天我下班回家,看到屋里只剩下大女儿。”张亚梅说,家人最终代她作出了将小女儿送人抚养的决定。尽管内心难受,但她还是抱着“小女儿会过上比家里更好的生活”的美好愿景。

  随着大女儿一天天长大,张亚梅一家的生活也慢慢好起来。从长乐来市区的张亚梅夫妻俩靠着自己的努力在福州买了房子,大女儿杨莺也已经结婚生子,生活美满幸福,只是大女儿的每一步成长,总会让张亚梅思念起小女儿。这份思念的心情随着年龄的增长,愈加占据她的内心。

  为了找到小女儿,张亚梅说,她尝试过多种努力都没有结果,只好选择了等待。上世纪80年代初,张亚梅就来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当保洁员,双胞胎女儿也在这家医院出生。如今已退休的她,选择继续在医院坚守岗位,因为她心里有一个想法,“出生证上有出生医院,有一天,小女儿如果回来找生母,可能也会来医院找线索,我在医院,就会多一点找到的希望”。

  和母亲一样,杨莺同样想念着从未见过面的妹妹。虽然有个双胞胎妹妹,却无法分享彼此的成长经历,这让杨莺时不时觉得孤独,“也很想知道妹妹如今过得怎么样”。最终她决定带着母亲来到本报求助,希望能够早日知道双胞胎妹妹身在何方。关于外貌特征,张亚梅告诉记者,虽然是双胞胎,但姐妹俩长得不一样,杨莺像她的爸爸,而小女儿则更像妈妈。

  “她们两个是在元宵节出生的,都说十五月圆、人圆,我不会去打扰她和养父母的生活,只想知道她在哪里,哪怕只是远远看上一眼,我也满足了。”说到这里,张亚梅伸手抹去眼角流出的眼泪。

  各位读者,如果您有相关线索,欢迎拨打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帮助这位寻亲的母亲。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