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男子骑车摔伤 过路女医生施救:救人是医生的本能

2018-12-05 07:42: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男子骑车摔伤 过路女医生施救:救人是医生的本能

过路女医生掏出纸巾,准备为受伤男子止血。

  福州新闻网12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文 目击者张先生供图)“受伤男子后脑勺流血,挺吓人的,一个年轻女子马上过去,用手托着他的头,帮他止血,我也跟着上前搭把手。”3日傍晚6时左右,张先生在路上目睹一起交通事故,事故中年轻女子的举动不仅感动了他,也鼓舞了他。在聊天中,他得知那名女子是福州市二医院耳鼻喉科的医生。

  事故发生在台江区曙光路上,张先生恰好路过。他说,当时看到一辆速度很快的电动车为了避让小车翻了车,车身翻了两三下,而骑车的男子也随着车也直接“飞”了出去,身体直接撞到了路边的垃圾桶上。“也不知是不是后脑勺撞到路牙子,该男子后脑勺开始不停流血,而且他想爬却爬不起来。”张先生说,虽然想着帮忙,但看到那么多血,自己也手足无措起来。

男子骑车摔伤 过路女医生施救:救人是医生的本能

过路女医生托着受伤男子的头,为他止血。目击者张先生供图

  就在这时,一名路过的女子伸出了援手。“她有20多岁吧,一边查看男子的伤口,确认男子是否有意识,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然后拿出整包纸巾,帮男子止血。”张先生说,因为那名男子腰部受了伤起不来,女子就用手一直托住他的头部。而见到这样的情景,张先生也不再手足无措,上前帮忙扶着那名男子的头。在等待120急救车到来期间,他在和那名女子的聊天中知道,她是福州市二医院的一名医生,姓陈。

  根据张先生拍摄的现场照片,记者找到了这名女医生,她叫陈文倩,是福州市二医院耳鼻喉科的医生,今年25岁,才工作两年。她告诉记者,当时自己正散步去商场,忽然10米远处一名男子随车被甩飞,倒在路边,她赶紧上前查看,发现该男子头皮有裂伤,自己的第一反应就是担心伤者失血休克,所以赶紧用纸巾压迫止血,并询问伤者“能否听到我说话”。

  “我这样做是出于职业习惯,相信其他市民如果有急救知识,也会这样做。”陈文倩说,救人是医生的本能,没有什么比挽救生命更重要。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