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书为媒 图书馆里觅佳偶

福建省“书香之家”家庭成员林苏勤的阅读故事

2018-12-05 07:20: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建省“书香之家”家庭成员林苏勤的阅读故事

林苏勤与妻儿享受阅读时光。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文/摄

  作为滨海新城长乐工作推进综合协调组的一员,林苏勤工作繁忙,但每天晚上不论多晚回到家,他总要抽出时间看书,倚在床头读图书是其最好的休闲方式。他说:“‘三更有梦书当枕,半床明月半床书’是幸福的。”他与妻子的相识、相恋也得益于阅读。

  林苏勤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末,当时的物质生活还比较贫乏,尤其在林苏勤生活的农村。上小学前,林苏勤每天总喜欢到村里的大树下,听村里长辈们闲聊,他们在聊农事之余,也会讲些美猴王、岳飞等的故事,但翻来覆去,总是那么几段,林苏勤不免有些小失落。让其惊喜的是,当时他在家里的大床下意外地发现了爷爷当年从部队退伍带回来的一箱子图书。其中有《林海雪原》《三国演义》《薛刚反唐》等,还有一些小人书。数量虽然不算太多,但已令林苏勤如获至宝,他不知看了多少遍小人书,阅读的种子就这样不经意间植入了林苏勤幼小的心灵——他爱上了阅读。

  上高中后,林苏勤好不容易弄到了一本县图书馆的借书证,县图书馆成了林苏勤的精神驿站,他阅读了大量的中外名著。高中毕业后,他顺利考上了大学。

  1999年,大学毕业的林苏勤成为一名乡村中学教师。在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之余,他坚持阅读,是学校图书馆的常客。他说:“这是自我充电提高,同时也是兴趣爱好。”

  工作、阅读之余,林苏勤笔耕不辍,不时有作品散见于报刊。2012年,他被调到长乐互联网新闻中心,从事文编工作,长期的阅读积累,让其在工作中如鱼得水。

  2014年,当时的长乐市委宣传部(现为长乐区委宣传部)筹备编纂《记住乡愁丛书》,林苏勤有机会参与了该丛书的编辑、撰写工作,他说:“与文学名家、文史专家一起确定选题、查找文史资料,撰写、修改稿件等工作,有些辛苦。但这让我对吴航大地的文脉风流有了更多的了解,这是对我最好的馈赠。”

  林苏勤告诉记者,眼下他正参与“长乐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研究”的素材整理工作,以为滨海新城的文化规划设计提供参考。他说:“这也是一次学习、提高的机会。”

  采访中,林苏勤告诉记者,他与妻子的相识、相恋也得益于阅读。原来林苏勤的妻子陈云当时在他任教的中学担任会计,并兼任校图书馆管理员。喜爱阅读的林苏勤常去校图书馆借书、还书。陈云也爱阅读,两个爱书之人,时常交流阅读心得,共同的阅读爱好让他们走到了一起。“书籍是我们的红娘。”采访中,林苏勤和陈云异口同声地说。

  婚后,他们共同营造了一个充满书香的家,购置了大量的图书,阅读是他们生活中的一大乐趣。他们的儿子出生后,他们又购置了不少儿童读物,在孩子牙牙学语阶段,两人轮流进行亲子阅读,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告诉孩子什么是需要坚持的,什么是要摒弃的。林苏勤告诉记者:“亲子阅读不仅培养了孩子的阅读兴趣与习惯,而且从小为孩子树立了正确的‘三观’。”今年,他们一家人入选第三届福建省“书香之家”。

  孩子长大后,每逢双休日或节假日,只要有时间,林苏勤一家便会首选逛书店或图书馆。林苏勤告诉记者:“虽然我和妻子工作忙碌,儿子也有学习任务,但阅读是我们的共同爱好,阅读让我们对工作(学习)、生活更有信心与激情。”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