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会展业,如何再上一层楼?

2018-12-04 14:49:29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会展业,如何再上一层楼?

  厦门国际会展中心

  作为国内较早布局和发展会展业的城市之一,厦门培育出投洽会、石材展、佛事展等一批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专业展会,以商贸、金融、高新技术和文化创意等为支撑的“大会展”产业圈已初具规模。根据统计监测,去年厦门举办展览面积219万平方米,外来参会总人数约168万人,年度会展经济效益约370亿元。

  当前,国内同类会展城市越发重视会展业的集群效应,竞争激烈。“厦门通过政策不断完善和延续、建立相关保障与服务机制等取得显著成效。”在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局长王琼文看来,如今则须突破场地、人才等瓶颈,承接一线城市会展业的外溢效应,寻求与高端主体和项目合作,推动厦门会展业和国际接轨,向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发展。

厦门会展业,如何再上一层楼?

  世界各地精美的佛事用品、工艺品在厦门国际佛事展上荟萃。

  成效 展会生根,产业初具规模

  11月24日至28日期间举办的厦门国际会展周,吸引了来自海内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会展机构与企业前来交流合作。值得一提的是,亚洲会展协会联盟(AFECA)、国际展览业协会(UFI亚太总部)、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IAEE亚洲委员会)、国际奖励旅游精英协会理事(SITE)、专业会议管理协会(PCMA)等国际会展组织同时亮相,并参与主办有关活动。

  国际会展组织与行业巨头云集,这意味着发轫于2015年的厦门国际会展周,经过四年时间的沉淀,实现了提高厦门会展档次与国际化程度的目标。事实上,这一活动的发展壮大,也是厦门培育展会的一个缩影。

  作为国内较早布局和发展会展业的城市之一,厦门先后培育了一批在国内乃至国际上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专业展会:不仅有投洽会、石材展、佛事展等国际知名品牌展会,也包括工博会、汽博会、茶博会、游艇展等一批行业领先专业展。尤其是近几年来,策划新办展会超过70个,基本覆盖了本地主要产业行业。

  展会落地生根,离不开相关政策引导。王琼文告诉记者,早在1999年,厦门市委、市政府就推出鼓励会展业发展的政策;进入新世纪后建立扶持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这一阶段主要把会展业作为单体项目。”他说,2013年,厦门首次把会展旅游业列为重点发展十大千亿产业链(群)之一,并提出产业升级行动计划,此后开始发挥其作为产业业态的辐射作用。

  “政府牵头做会展营销,我们建立LOGO标识、slogan等整套体系,营造良好的会展营商大环境。”王琼文说,截至目前,厦门拥有会展企业600多家,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已成为厦门市委、市政府“双千亿”产业发展战略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与平台。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去年,厦门举办展览面积达219万平方米,外来参会总人数约168万人,年度会展经济效益约370亿元,以商贸、金融、高新技术和文化创意等为支撑的“大会展”产业圈已初具规模。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